2020-04-01 21:00:00葉梅

你知道神如何應允我們的禱告嗎


你知道神如何應允我們的禱告

王 楠

很多主內的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困惑:我也誠心向主禱告了,可似乎主並沒有垂聽我的禱告,應允我的祈求。我們常常為此感到不解,主不是垂聽我們禱告的主嗎?為什麼我們誠心地祈求,卻得不到主的回應呢?我們在尋找原因之前,不妨先考慮這樣幾個問題:我們想讓神怎麼回應我們的禱告?我們又是否知道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方式呢?如果我們不知道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方式,是不是很容易錯失神的應答呢?
我記得曾看過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個牧師,在發洪水時被困在了房頂上,他誠懇地向上帝禱告,也相信上帝必會來救他。禱告後,前後來了一艘小船、大船和直升機,當救援人員一次次救他的時候,他都拒絕了,原因是他相信上帝會來救他。最後可想而知,這個牧師被淹死了。在這個故事裡我們能說上帝沒來救牧師,沒垂聽他的禱告嗎?不,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並一次次差派救援隊伍來救他,可牧師卻活在觀念想像中,不認識神垂聽人禱告的方式,一次次地錯過了神的救恩。想想我們在經歷中何嘗不是像這位牧師一樣,在禱告神的同時,還在想像、盼望神按著我們的要求與方式來回應我們,如果神作的不符合我們的觀念想像,我們就認為神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其實很多時候不是神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而是我們不認識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方式。我們都知道,神是造物的主,我們是受造之物,神是智慧的神,神的意念無人能測透,神怎麼回應我們的禱告有神自己的方式,也有神的心意在其中,我們應該站好自己的地位,學會等待、尋求、接受、順服才是,這才是人該有的理智。我們要是要求、奢望神按著我們的想像方式來回應我們的禱告,一旦神沒按著我們的想像作就埋怨神,那樣,受虧損的還是我們自己!
翻開聖經,我們不難看到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方式,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打破我們的觀念。如舊約時代,以色列民受埃及人的壓榨,過著階下囚的生活,痛苦中以色列民向耶和華神禱告,求神拯救他們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控制。然而,耶和華神並沒有按照以色列人的想像在頃刻之間就把他們救出埃及,而是差派摩西帶領他們離開埃及,因神的作工不合人的觀念,以色列人對耶和華神產生了很多悖逆、抵擋,最終他們在曠野流浪四十年才到了迦南美地。又如律法時代後期,以色列人活在羅馬政府的統治下苦不堪言,他們禱告呼求彌賽亞快點降臨,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的奴役。神垂聽了他們的祈求,然而當他們苦苦巴望的彌賽亞——主耶穌來作工拯救他們時,他們卻因主耶穌作的工作不合他們的觀念而將主釘在了十字架上,犯下了滔天大罪。從這兩個歷史事實中我們看到,我們雖信神禱告神,但因著我們不尋求神回應我們禱告的方式,不揣摩神的心意,還狂妄自大憑觀念想像定規,那就無法得到神的回應,還可能成了抵擋神的人。可見,認識神回應我們的方式太重要了!
主曾應許我們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神是信實的,神既這樣應許我們,就必這樣成就。那神是怎樣回應我們的祈求呢?事實上,神從沒有向我們隱藏,而是一直在藉著萬物向我們說話,或藉著身邊的人事物提醒我們,回答我們的禱告,把他的心意告訴給我們。我看到一段神的話是這樣說的:「當你仰望神的時候,也可能神不給你感覺,也不給你明確的意思,更不給你明確的指點,但是讓你明白一個事,或者就是這次你沒明白什麼,但是你仰望神這事對不對呢?有沒有錯啊?沒錯!人這樣實行不是守規條,而是心靈的需要,是人該有的實行。不是說每次仰望神、每次呼求神都能得著開啟引導,這個生命靈裡的情形是正常的、自然的,仰望神這就是人心靈裡與神的一種正常的交往。有些時候仰望神不是說有明確的語言求神作什麼,求神帶領什麼,或者求神保守,而是臨到一件事人就有一種真心的呼求。那神在那兒作什麼呢?當人的心一動,人一有這個意念,『神哪,這個事我自己不會做,我不知道怎麼做,我軟弱,我消極』,人一動這樣的心思,神是不是就知道了?當人動這樣的心思的時候,人的心是不是真誠的呢?人有這樣真誠的呼求的時候,神應不應允呢?別看人有時候沒動嘴,但是人動真心了,神就應允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年輕人應看透世界邪惡潮流》)從中看到神時刻陪伴在我們身邊,當我們有難處的時候,只要真心地向神呼求,神看到我們的心了,就會藉著他的話語開啟光照我們,實實際際地安排人事物來幫助我們,讓我們明白神的心意,難處得到解決。只要我們稍稍留意,用心經歷每天的人事物,就能體會到這一點。
其實,神應允我們禱告的方式多種多樣,絕不像我們想像得那樣簡單,在我們多年的經歷中也都真實地體會過一些。比如:有時神會開啟我們明確的神的話語,藉著神話語的引導帶領,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有時神會藉周圍的人事物提醒我們,不知藉著誰說了一句話,做了一件事,我們就會豁然開朗,難處也迎刃而解;還有時神會給我們一個開啟、一個感動,我們認真地琢磨琢磨,不知不覺就明白了神的心意。這都是神應答我們比較普遍的幾種方式,可以說每個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都體會過。神的智慧我們測度不透,在經歷中還有很多神應答我們的方式。當我們放下自己的觀念想像,不去定規神的作工,用心尋求神的心意時,就會發現神早已藉著各種方式回應了我們,這就需要我們在經歷中去用心體會了。
禱告是我們和神建立正常關係最直接的一種方式。藉著禱告,我們學會了尋求揣摩神的心意,知道了怎樣才能行到神的心意上;藉著禱告,我們獲得了聖靈的作工,明白了真理,有了信心與力量,靈裡剛強了起來;藉著禱告,我們看到了神的全能主宰和奇妙作為,心離神越來越近;藉著禱告,我們蒙了神的保守,逐步走上了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反之,沒有禱告,我們和神就沒有正常關係,也摸不著神的心意,更沒法順服神,沒法遵行神的旨意……禱告是開路、帶路的,在我們的生命經歷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學會向神禱告,學會留心神的回應也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一切榮耀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