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15:52:12葉梅

仙人球,我想與你不一樣

西安 李晨

我的電腦旁邊放了三棵仙人球,它們有乒乓球那麼大,圓圓地矗立在小盆景中。每當閒暇之餘,我都會獨自坐在桌前,靜靜地注視著仙人球,它們渾身長滿堅韌挺拔的刺,細細的、直直的,爭先恐後地向外擴張。每每這時,我都會在心裡對它們說:「雖然你們有防輻射的功能,但你們渾身的刺,動不動就扎我、欺負我,這點我可不喜歡。還記得嗎?那天晚上,我獨自工作到深夜,當我拔掉電源的那一刻,手不小心碰著你們,你們就用身上的『利器』欺負我,扎得我手都流血了。當時我就想:嘿!這還不敢招、不敢惹了,以後我可得離你們遠點兒!」

可是最近,我發現自己也像仙人球一樣,用「刺」扎人了。有一天晚上,我把寫好的兩篇傳福音講道稿給與我一起配合工作的姊妹看,讓她給把把關。沒想到,姊妹看後竟然把我寫的全盤否定了。當時我就特別惱火,心想:「什麼?全錯了?我寫的還不至於那麼差勁吧!就算講道稿裡面有問題,但也不至於被全盤否決了啊!」於是,我緊皺眉頭板著臉,生氣地對姊妹說:「你沒看明白就全否決,這樣不合適吧!你還是再看看,看明白了再說!」說完,我「蹭」的站了起來,又丟下一句「你好好看,想清楚了再說」,就匆匆離開了她的房間。回到自己的房間後,回想剛才那一幕我心裡不禁有些受責備:「姊妹否認了我的觀點,我火氣立馬就上來了,也不問清楚原因,就對姊妹那樣說話,會不會傷害到姊妹?而且都快凌晨了,我還讓姊妹繼續看稿子,讓她看準了再說,我真是一點理解、擔諒人的心都沒有,我這樣做是不是太過分了……」可又轉念一想:「也不全是我的錯吧?這兩份講道稿我也是費盡心思寫了挺長時間,姊妹幾句話就給否了,也不考慮我的感受,我實在接受不了……」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和姊妹見面時彼此都感到很尷尬,在一起商量工作時,也總是意見不統一。

為此,我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禱告後,我看到神的話說:「你們承不承認人許多的說話裡帶刺,然後話裡那個口氣帶狂的成分呢?(承認。)話裡面還帶著存心,話裡面還代表你這個人的觀點,代表你這個人的存心,從你所說的話裡就能找出來。有的人平時不狂的時候,說話那臉上的表情一個樣;等狂的時候,那眼睛一擠,嘴一歪歪,一咧,鼻子一擰,頭髮也豎起來了,就不一樣了,那個醜相就是撒但的醜相露出來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談談關於國度時代的行政》)看完神揭示我們狂妄自大的話語,對照自己那天晚上跟姊妹說話時的態度、語氣,以及所說的話,我感到蒙羞、慚愧。看到自己受狂妄本性的支配,總覺得自己寫的講道稿挺好的,當姊妹提出異議,說寫的不成立時,我心裡就全是不服不滿,全是自己的理,覺得自己下了很大功夫,寫出的稿子不會那麼差,肯定是姊妹「不識貨」,甚至還猜疑姊妹是有意跟我過不去,因此我不但不接受姊妹的意見,還憑血氣說話傷害到了姊妹,我所流露出來的全是撒但的狂妄性情啊!神的話說:「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是偶然發生的,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而是神安排的,是神擺佈的這一切。」(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要得著真理得從身邊的人事物上學功課》)我們每天發生的事都是神在擺佈安排,有神的心意在其中,是神藉此讓我們反省認識自己,變化我們的敗壞性情。那天發生的事從外表看是我不服姊妹,不接受姊妹的意見,其實是不順服神的主宰擺佈,臨到問題的時候,我總把眼光盯在別人的身上,認為是別人的過錯,不反省認識自己,這樣做就是在悖逆神啊!怪不得我在姊妹面前發完火後,靈裡就感到特別受責備,原來這是神對我的責備與管教,神的實質是聖潔的,神的性情真是不容人觸犯啊!要不是神開啟引導我,還用話語審判刑罰我,我還一直憑著狂妄性情與人相處,最終只能讓人反感遭神厭憎!

靈修反省

我意識到這個問題挺嚴重,就在心裡琢磨該怎麼解決。尋求中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好比說,別人給你提個意見,這事怎麼辦哪?怎麼做合真理啊?先接受過來,一聽,『怎麼回事?哦,我這麼做有點問題?有點問題那咱就看看吧!』別帶搭不理的,這涉及到你的本分範圍之內的事了,你就得認真對待。這個態度是對的,情形是對的。情形一對,你有沒有流露厭煩真理的性情啊?(沒流露。)沒流露仇視真理的性情,這樣一實行就代替人的敗壞性情了,你就實行真理了。這樣一實行真理,達到的果效是什麼?(有聖靈引導。)有聖靈引導這是一方面,就是在神看你這個人實行真理了。」(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不能常常活在神面前就是不信派》)「看誰不順眼就多跟誰交通,就反著來,多接觸人,多跟人交心,多跟人敞開自己,亮相,交通自己的難處,自己的軟弱,自己如何悖逆神,然後從這裡怎麼走出來的,怎麼能達到滿足神的心意。……你得學會讓別人看到你的心,學會跟人交心,跟人靠近。你就反其道行,這是不是原則,是不是實行路?先從思想意識裡出發,從這裡著手。」(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解決敗壞性情得有具體的實行路途》)

神的話把解決狂妄性情的路途說得很清楚,當別人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見或建議時,我們都應該有一個尋求順服的態度,先接受下來,再慢慢揣摩,尋求神的心意。就如姊妹對自己寫的文稿提出不同的建議,我首先得有意識地放下自己,把建議先接受過來,別急於否認,再一點點揣摩別人提的建議對不對,然後在一起尋求怎麼寫效果更好,更實際,最後達成共識,這個態度是蒙神稱許的。同時,我也從神的話裡認識到,當我對姊妹產生成見,不能和姊妹和諧相處的時候,正確的實行是在神的話裡反省認識自己,對所流露的敗壞有真實的認識,之後否認自己,背叛自己不憑狂妄性情活著,主動跟姊妹敞開心認識自己的敗壞,共同尋求真理解決我們的敗壞性情,這樣實行既對工作有利又對我們的生命進入有利。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得著真理,敗壞性情才能達到變化。

明白神的心意後,我心裡一下子敞亮多了,就想著要按神的話去實行。一天早晨,我主動找姊妹和她交心說了心裡話,姊妹也把她那天晚上流露的敗壞與我交通,並訴說了心中的困惑與難處。藉著交心溝通,我們之間有了更深的了解,隔閡消除了,彼此的心貼得更近了。另外,我們也表示以後要互相取長補短,當在工作上產生分歧或有不同看法時,都按神的話語去實行,學會放下自己,在一起多溝通交流。之後,我們共同修改了那兩篇講道稿,結果比我一個人寫得更好了。我們都從心裡向神發出感謝與讚美!在經歷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神的話能解決我們的一切問題,因為神的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是我們生活的指南,行事的原則!

此時此刻,我想對仙人球說,你長刺是你固有的本能,而我「長刺」,就會令神厭憎,仙人球,我想與你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