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18:47:12馬來魔 (魔哥)

【新世紀文明病】:爆雷恐慌症





昨天在臉書上面跟一個已經看過某部熱門電影的人討論劇情,為了擔心影響到其他沒看過的人,所以在文字的最前頭註明「有雷」,結果還是被一個莫名其妙的路人罵「沒水準,幹嘛爆雷」,甚至還被版主刪文,本來興沖沖的討論電影,到最後落得一個自討沒趣的下場,實在令人生氣一整天!

我明明已經註明「有雷」,你看到「有雷」兩個字之後,竟然還讀完整段文字,然後罵我「幹嘛爆雷」,這樣的人如果不是中文程度不好,不然就是擺明找碴!在這種「爆雷恐慌症」已經成為網路主流意見的這個年頭,是不是討論電影劇情都要用摩斯密碼?還是電影劇情死都不能講,乾脆就把這個秘密帶進棺材,這樣才不會被罵呢?

我很多寫影評的朋友都遇過類似的事情,有時候要討論電影,不得不提到劇情,可是就連提到無關緊要或者理所當然的劇情,比如說「英雄打倒壞人」,都會被說「爆雷」,就算事先說「以下內容有雷」,有時候也難以避免類似的攻擊,有時候實在叫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討論電影。

「爆雷恐慌症」真的是一種病,在這類的病人眼中,除了講電影片名不會爆雷之外,其他都算爆雷,就算事先說「有雷」,你硬要把整篇文章讀完,然後再來罵我們,這種行為會讓我覺得你其實根本不在乎電影劇情是否被洩漏,你只是想要罵人而已,而且有些電影已經上映很長的時間,你自己不去看,又要求看過的人不能討論劇情,以免影響你,請問這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其實要避免被爆雷,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在網路上爬文的時候,看到有人在討論你沒看過的電影,就趕快迴避,這樣就沒問題了,或者你乾脆放寬心,畢竟真正好看的電影就算你事先知道所有劇情,也不會對精采程度造成多大的影響,如果你聽完我們這些可憐的影迷苦水之後,還是要罵我們爆雷,那我只有一句話送給你:

「黑武士是路克的爸爸,布魯斯威利是鬼,然後鋼鐵人死掉了」!(打我啊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