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9:21:49馬來魔 (魔哥)

【從影評人「XXY」的兩性糾紛事件談起】:男生約女生出來,真的不一定是對妳有什麼企圖啊!



影評人「XXY」在網路上被指控「很愛約女生」,甚至被指稱是騷擾女生的累犯,害他要開一個多小時的直播去解釋這一切,在直播當中秀出對話記錄,證明這一切就是「當妳是朋友,所以跟妳聊心事,問妳要不要一起運動、看電影,也是正常的事情」,跟所謂的「騷擾」其實天差地遠,所以我會覺得「XXY」實在蠻無辜的,而且這種「只是對妳好意,卻莫名中槍」的狀況,只要是男生,應該多少都有類似經驗,這似乎可以說是男生的一種無奈吧!

其實身為男生,我們真的把「約女生出來」這件事情看得很慎重,通常事前會仔細評估,因為只要讓她有錯誤解讀,就會變成所謂的「騷擾」,比較輕的狀況是「明明之前還蠻熟的,但卻突然一直躲你,或者再也約不出來」,比較嚴重的就會把你貼上「亂槍打鳥」的標籤。很多女生似乎認為只要男生約她,就代表對她有企圖,其實這樣的認知在目前這個時代是徹底錯誤的,因為既然是朋友,約出來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約出來才奇怪吧!

以我自己來說,單獨約女生,有很多種可能,或許是這個女生特別可愛,或特別聊得來,但都不代表我對她有企圖,事實上,「有沒有企圖」這件事情,不是預設好立場的,而是經由相處,才能知道雙方的關係應該擺在什麼位置。

我有很多女生朋友,是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變成男女朋友,或者明知對方沒那個意思,所以也不會開口求愛,就自然而然的以朋友方式相處,也還是常常約出來,但還有更多的女生朋友,是從頭到尾就是朋友,不會有其他遐想,而這些不同相處模式的女生朋友,都可以發展成「沒有企圖的異性朋友」,所以並不是跟你做朋友就代表我們有什麼企圖,我們也是會評估的好嗎!

雖然我不能代表所有男生,但以我的經驗來說,這類的悶虧我也吃過不少,比如說明明只是剛好多一張票,問了好幾個人都說沒空,所以就剛好問到一個女生要不要一起看電影,卻被扭曲成「要追她」,甚至到處宣傳!遇到這種情況,倒楣的是男生,因為女生大不了就是拒絕邀約,但男生卻在別人口中變成「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就算真的是想追妳好了,但我們也只是釋出善意,又不是「硬上」,妳也一定有接受或拒絕的自由,但沒有必要把男生說得如此不堪,請問一個有誠意提出邀約(而且約的又是正當場所)的男生,是有做錯什麼嗎?

男生在社會期待的無形制約當中,永遠都必須是主動的那一方,無論是真的在追求,或者是純粹的友誼,男生必須承擔的,都是主動邀約的責任,所以其實都是提起很多的勇氣,才會主動找妳說話,或者約妳出來,但我相信多數的男生都跟我一樣,不會預設什麼立場,只是順其自然的相處,約妳出來,真的不一定是對妳有什麼企圖,因為無論同性還是異性,只要是朋友,都有約出來聚會的可能,無論妳是赴約還是拒絕,都請相信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都還是取決於那份善意,如果把善意誤解成惡意,那可就不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