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23:52:55馬來魔 (魔哥)

【玩具總動員4】:離別,是成長的代價





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第一集,是影史上第一部全3D的動畫長片,締造出前所未見的紀錄,此後的第二集、第三集,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失手過,每集都好看,而且以「友誼」和「珍惜」為主軸的故事,總是在歡笑之中帶來感動,不少感情豐富的觀眾都曾經看這個系列看到落淚,如今的《玩具總動員4》(Toy Story 4)不但在3D動畫的製作品質更上層樓,而且打造出跟前三集截然不同的人生觀,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想像力當中帶來感性氛圍,給小孩最棒的機會教育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玩具也有生命,他們有自己的人際關係,說不定在你出門的時候,他們也會自己跑出去探險,《玩具總動員》系列以這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主軸,建構出一個龐大的世界觀,除了「胡迪牛仔」、「巴斯光年」這兩大巨星,帶著一堆充滿趣味性的老班底一起搞笑之外,每集都會加入新玩具、新故事,讓他們的冒險可以一直延續。

這個故事對兒童觀眾來說,絕對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平常大人教導小孩要珍惜玩具,「因為那是父母用錢買的」,但小孩永遠聽不進去,但現在你透過一個這麼有趣的故事,跟他們說「這些玩具其實是活的,他們的使命就是陪小孩一起長大,如果你把他們丟掉,他們會傷心,所以你要珍惜跟這些好朋友相處的時光」,我相信小孩的接受度一定很高!

◎不止是小孩看的電影,也是大人會有感觸的電影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這個系列始終以感情為依歸,有玩具們彼此之間的友誼,也有玩具和他們的主人之間難以取代的情感連結,與其說是拍給兒童觀眾看的電影,不如說是獻給每一個曾經擁有過玩具的大人。看完以後,會讓你一次又一次的回憶童年,想起那些曾經珍惜過的玩具,然後你會發現,這些玩具也許在長大的過程裡面,早就一個一個丟棄,如今只留存在記憶裡,「長大」本來就是這麼一件感傷的事,而這套動畫電影之所以打動人心,原因在於他不止歌頌童年,也告訴你人生的真相,以及關於成長的感觸。

◎打破前三集設定,強調自我意識,鼓勵你為自己而活

男主角胡迪總是在每一集裡面都有新任務,帶領其他玩具一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冒險,唯一的目標就是讓玩具維持最佳狀態,讓他們的主人開心,這種有點一廂情願的「使命感」,讓他成為玩具們的首領,直到他自己也認清楚一個事實,就是孩子終究會長大,不可能永遠需要玩具,而且人類永遠喜新厭舊,曾經喜歡的玩具,總有一天會被玩膩,於是成為垃圾也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所以這個充滿奇幻感的故事,到了最後終於回歸到現實,他讓主角帶著觀眾去思考一個問題:如果生命有限,你是不是該為自己而活?

◎獻給人生每個階段的好朋友,謝謝你們的陪伴

有別於一般的續集電影,總是延續前幾集的精神,這次的《玩具總動員4》雖然沒有否定前三集的設定,還是讓大部分的玩具維持著「服務主人」的使命,但不再把「為主人奉獻」當成唯一的價值觀,而是讓玩具和人類一樣,擁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機會,甚至藉著胡迪最後的那個意想不到的決定,大膽的打破前三集的設定,用一種最美好的方式向朋友道別,但在追尋自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的同時,也沒有忘記曾經的友誼,只是成長的代價,就是學會面對離別,而每一場的緣起緣滅,都在我們心裡訴說著「珍惜」。




*胡迪牛仔,依然是由影帝湯姆漢克配音。


*巴斯光年,由喜劇男星提姆艾倫配音。


*上一集失蹤的牧羊女,這集終於交代她的下落了!


*全新玩具「卡蹦公爵」,竟然請到超大牌的基努李維配音。


*這個用叉子作出來的玩具,成為最搞笑的角色。


*胡迪警長、巴斯光年,兩大巨星再度攜手大冒險。


*胡迪和牧羊女終於重逢,發展出一段純愛故事。


*這次又加入更多新玩具,再來更豐富的故事。


*如果生命有限,你是不是該為自己而活?


*每一段緣起緣滅,都在我們心裡訴說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