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22:44:45馬來魔 (魔哥)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當經典成為包袱




1997年,由威爾史密斯、湯米李瓊斯搭檔演出的科幻喜劇《MIB星際戰警》(Men in Black)大受歡迎,2002年,原班人馬再度推出續集,成績卻比第一集遜色,2012年又繼續推出「有比較好一點」的第三集,正式為這個系列畫下句點,如今新版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由全新班底試圖延續熱潮,口碑卻是一面倒的劣評,實在無辜!其實這部新版電影雖然沒有多好看,但也並非一無是處,問題在於前作實在太有代表性,新版終究難以超越,所以當經典成為包袱,新版本注定就是「吃力不討好」!

◎全新包裝的科幻特務片,跟前作的風格大不相同

其實舊版的《MIB星際戰警》比較偏向警匪片模式,只是把警察換成星際戰警,匪徒換成外星人,但是警探搭檔聯手破案的路線不變,而新版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比較像是007之類的特務片,整個劇情走向完全就是特務片的格式(新奇武器、跨國任務,以及風流倜儻的特務男主角),但主角要對付的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外星人,就連男主角這個特務的上床對象也一樣是外星人,但這又是喜劇走向的那種特務片,你把它當成科幻版的《特務行不行》(Get Smart)就會覺得一切都很通順,沒有什麼大問題。

◎劇情太過簡單,轉折過於公式化,屬於正統的好萊塢老派電影

有不少人批評本片劇情過於單調,就連「誰是內奸」的轉折也過於公式化,只要是常看電影、熟悉電影類型公式的觀眾,看前面就會猜到後面,毫無驚喜可言,這樣的評論並沒有錯,但你回想一下1997年的第一集,就會發現「劇情簡單、特效花俏、靠明星魅力吸引觀眾」的特色,就是好萊塢的固定套路,這種把劇情簡化,再用超大的場面、超誇張的視覺效果,讓你不用動腦就可以單純享受娛樂的作風,就是好萊塢老派電影的路線,這次的新作是承襲舊作精神,但也許忽略時代已經不同,現在的觀眾要的更多,而且更不容易滿足。

◎是「週末殺時間」的那種輕鬆電影,沒營養,但也無害

如果單看這一部電影,並不會難看,如果不要有前作的包袱,把他當成一部全新的電影,就會覺得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差,即使劇情沒什麼驚喜,但許多橋段設計還算有創意,像是外星高科技的地下鐵,可以搭到世界各地,不用坐飛機就可以跨國出任務,還有MIB的特務車經過特殊的武裝,無論是門把、輪軸,還是任何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拆下來,變成星際雷射槍,那幾場雷射槍大戰,其實也還算有噱頭,作為一部「週末殺時間的電影」,其實還算及格,也許看完就忘了,但至少有被娛樂到!

◎男女主角沒火花?你誤會了!這其實是一個單戀故事

故事描述女主角這個外星人粉絲,千方百計想要進入MIB(專門管理外星人的特務組織),經過長時間的研究,終於讓她找到進入MIB的方法,但這個宅女把所有時間都拿來研究MIB,根本沒談過戀愛,當她遇到男主角這個花心特務,當然是愛上他,所以這對男女搭檔,隨然沒有舊版兩個大男人的「嘴炮滿天飛」,但其實關係算是微妙。

很多人認為男女主角的互動「沒火花」,其實你從眼神就可以看出女主角對男主角「非常有火花」,只是男主角偏愛外星辣妹,所以女主角根本不是他的菜,因此這根本是一個關於單戀的故事,如果你單戀過,就會知道「沒火花」不是電影的錯,而是單戀本來就沒火花,而且這部電影描述女生的單戀以及性幻想,出發點算是有趣,比較可惜的是點到為止,沒有深入刻劃,也有可能是單戀本來就是很隱諱的事情,更何況是一個處女的單戀!

◎你知道嗎?MIB其實是美國很有名的都市傳說

《MIB星際戰警》的原文片名是《Men in Black》,直接翻譯,就是「黑衣人」,這其實是美國非常有名的都市傳說。

據說在美國,只要出現疑似外星人蹤跡的事件,都常有目擊者看到一群黑衣人在現場處理事情,這些穿著黑西裝、開著黑色車輛的人,行為非常神秘,所以就有人猜測,會不會有一個秘密的單位,專門處理外星人的相關事務?更有目擊者指出,事件發生的現場,曾經看到眼睛會發光的人,所以猜測這些神秘的黑衣人當中,說不定有些是外星人,而這些傳說被畫成漫畫,如今又被改編成電影,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說不定真有其人,真有其事。「宇宙之大,無奇不有」,以及「人類所知有限」,這才是《MIB星際戰警》要告訴你的事情!




*「雷神」克里斯漢斯沃,飾演MIB的「H探員」。


*「女武神」泰莎湯普森,飾演MIB的「M探員」。


*「最強老爸」連恩尼遜,飾演MIB英國負責人「T老大」。


*金獎影后艾瑪湯普遜,飾演MIB美國負責人「O探員」。


*各式各樣的外星人,總是超級搶戲。


*黑色西裝也可以量身訂作,作出時尚感。


*不止是科幻喜劇,也是外星人版的特務搞笑電影。


*男女主角繼《雷神3》、《復仇者聯盟4》之後再度合作。


*雖然沒有前作精彩,但也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