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20:33:27馬來魔 (魔哥)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真是太好笑啦!





惡搞007的爆笑特務《凸搥特派員》(Johnny English)系列,每次都隔了好幾年才有續集。他的第一集是在2003年推出,第二集是在2011年推出,中間隔了八年,如今的第三集在2018年推出,距離上一集又隔了七年,根本是用漫長的時光來考驗觀眾的記憶力,還好每一集的內容大致上並無連帶關係,觀眾可以當成全新的電影來看,而且這種爆笑電影不用想太多,跟著笑就對了!

◎最高級的幽默,是拿自己開玩笑

英國喜劇泰斗羅溫艾金森,當年以電視劇《豆豆秀》(Mr. Bean)的「豆豆先生」一角,展現鮮明的喜劇形象,自此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明星,而《凸搥特派員》是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喜劇電影代表作。

這個系列品牌,如今發展到第三集,羅溫艾金森繼續穿起西裝,扮演英國爆笑特務,以他豐富的表情和誇張的肢體動作,以及糗事連篇的遭遇來展現喜感,這個舉手投足都在模仿007的老派間諜,每次都裝作一副從容不迫的樣子,可是在拯救世界危機的時候又是不斷出差錯,但也總是傻人有傻福,每次都是誤打誤撞的絕處逢生,這樣的喜劇模式,大部分都不是戲弄別人,而是調侃自己,透過讓自己出糗來搞笑,是一種「犧牲自己形象,但求博君一笑」的表演方式。

◎「科技的代溝」成為最有趣的喜劇佐料

在《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Johnny English Strikes Again)裡面,男主角經過前兩集的大風大浪之後,如今已經是退休特務,轉行當老師,但是依然沒有遺忘他的特務靈魂,如今情報局的網路竟然遭到駭客破解,特務名單全部外流,在沒有其他特務可以找的情況下,情報局只好找來這名退休探員,要他重出江湖,去調查這個神秘的網路駭客,可是老派特務只會開老爺車,拿舊武器,而且根本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卻要面對高科技的敵人!時代的變遷、科技的代溝,成為片中最具衝突性的喜劇元素,透過誇張劇情講述當代的科技焦慮。

◎誇張的「肢體喜劇」,展現高超的表演能力

喜劇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靠對白來搞笑,另外一種是靠肢體的演出來搞笑,豆豆先生基本上是屬於後者。這種「肢體喜劇」的演出方式,必須經過專業的表演訓練,或者是渾然天成的喜劇表演能力,讓臉孔和身體都變得超有彈性,才能夠做出一般人做不出來的表情或動作,像是有一段情節是他誤食興奮劑,整夜跳舞跳不停,以及不小心穿上全套盔甲,又誤踩潤滑油,導致整個人滑出去,還有喝調酒的時候,酒杯上面裝飾用的小雨傘卻不小心卡在他的鼻孔,這些極度誇張的表情動作,都是很出色的「肢體喜劇」演出。

◎你可以「笑完就算了」,但也可以從中提取正能量

喜劇就跟動作片一樣,常常被誤解為「看完就沒了」、「沒意義」、「不能留下什麼」,其實在壓抑的疲勞當中得到舒壓效果,並且在觀賞中得到愉悅的心情,本來就是喜劇電影帶給觀眾的「功德無量」,如果這個能力超瞎,但是自信一百分的凸搥特務,靠著誤打誤撞就能拯救世界,那麼一般人即使能力平庸,只要努力的去完成一個目標,也就一定可以有所獲得,有時候帶著莫名其妙的自信,傻傻的向前衝,這本身就是一種智慧呀!



*羅溫艾金森三度扮演凸搥特務,再度糗事連篇。


*烏克蘭名模歐嘉柯瑞蘭寇,飾演身份神秘的女特務。


*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左),飾演英國首相。


*男女主角攜手出任務,沿路爆笑不斷!


*酒杯上裝飾用的小雨傘不小心卡在鼻孔,實在很傻眼。


*超誇張的肢體表演,展現過人的喜劇天分。


*不小心穿上盔甲,卻脫不下來,也太囧了吧!


*老派特務遇上現代科技,該如何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