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00:16:08馬來魔 (魔哥)

【拳力逃脫】:暴力電影,是很好的舒壓管道




一群CIA探員,奉命護送一個手上握有重要密碼的神秘人物飛往美國,市中心離機場只有22哩,各路殺手卻已經埋伏四周,一路上危機重重,隨時準備開戰!《拳力逃脫》(Mile 22)結合街頭槍戰以及超兇狠的近距離搏擊,殺到血肉橫飛,打到頭破血流,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血腥暴力電影,但為了證明他不是「無腦動作片」,所以最後再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大逆轉,變成一部充滿「計中計」的諜報驚悚片,對於喜愛暴力刺激的「重口味」影迷來說,這會是一部娛樂性極高的電影!

◎這不是麥特戴蒙演的,男主角是馬克華柏格,別再認錯啦

馬克華柏格和麥特戴蒙是有名的「兄弟臉」,兩人不但長得很像,而且動作片的戲路其實也有點像,所以這兩個人常常被搞混。麥特戴蒙就是演《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的那位,而馬克華柏格就是這部《拳力逃脫》的男主角,所以如果你再搞混,就要請你到後面罰站啦!

說到這次馬克華柏格所扮演的CIA探員,跟以前那種沈著冷靜形象有非常大的差別,他有很嚴重的情緒問題,常常會因為情緒失控而不斷罵人,也讓我們看到這個擔負著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隨時都在生死一瞬間的工作,到底會有多大的壓力,所以這個角色不像英雄,比較像是一個情緒緊繃快要被環境壓垮的人,也讓馬克華柏格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極端」演技。

◎真正的男主角,其實是印尼武打明星伊科烏艾斯

這是一部非常「極端」的電影,不但是馬克華柏格這個躁鬱症怪咖常常出現極端情緒,就連以喪屍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成名的女主角蘿倫柯漢,也是一個髒話不離口,殺人不手軟的狠角色,但真正的男主角應該是印尼武打明星伊科烏艾斯,同時這也是最「極端」的一個角色,他手上握有重要情報,跑到美國人的地方請求庇護,這個看起來高深莫測的神秘人到底有什麼目的,還真的要看到最後才知道,也因為重要的劇情都集中在他身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武打戲也都集中在他身上,所以說他是男主角並不為過。

說到伊科烏艾斯,當年以印尼動作片《全面突襲》(The Raid:Redemption)成名,甚至紅到好萊塢去,除了近身搏擊術的真功夫之外,他也奠定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武打路線,簡單來說,就是「毫不留情的往死裡打」,只要一出手,對方就一定會斷手斷腳斷脖子,該斷的地方通通都會斷得很徹底,這次他在《拳力逃脫》裡面,再度延續這種極度暴力的打鬥方式,許多殘殺畫面超乎想像的逼真,包括「把敵人的脖子壓進破碎的車窗,然後用力滑過去,造成敵人的脖子被車窗的碎玻璃整個劃開」,這些驚人的畫面,一定會讓膽小的觀眾尖叫出聲!

◎戰場不在前線,而是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

本片導演彼得柏格,似乎很喜歡這種牽涉到國際局勢的驚悚題材,他拍過的《反恐戰場》(The Kingdom)以及《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都在描述反恐戰爭的殘酷世界,可是到了近期的《愛國者行動》(Patriots Day)以及《拳力逃脫》,都已經很清楚的讓你看到一個事實,就是真正的戰爭早就已經不是在那些所謂的「前線」,而是在你的生活周遭,隨時可能發生,恐怖份子早就滲透到你的內部,而且無處不在,這也就是美國人最緊張的一件事情,難怪片中的男主角隨時都精神緊繃,這也反應出美國社會當前最大的恐慌!

◎壓力越大的時代,越需要暴力電影

電影的功能,除了「反應現實」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實現幻想」,而暴力電影的功能,其實是兩者兼具。

在「反應現實」方面,暴力電影可以成為一種警惕,告訴你暴力或戰爭在現實世界中的危害,而在「實現幻想」方面,暴力電影變成一種舒壓管道,當你在現實生活中遇到一堆討厭的人事物,卻因為法律和道德不允許,所以你沒辦法一槍打爆他們的頭,暴力電影就可以替你實現那些肆無忌憚的幻想,而且不會傷害到任何人,這當然也就能夠成為情緒宣洩的出口,所以暴力雖然在現實生活當中不可取,但在電影裡面卻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創作元素,應該被健康的看待,如果槍戰和打架都可以變出那麼多花招,誰說暴力不能是美學呢?



*馬克華柏格(不是麥特戴蒙)飾演一個躁鬱症的CIA幹員。


*印尼武術家伊科烏艾斯,每次一出手,就打到敵人全身斷裂!


*《陰屍路》女主角蘿倫柯漢,這次不打殭屍,改打恐怖份子!


*美女摔角手龍達魯西,這次發揮空間不大,有點可惜。


*趕往機場的22哩路,殺機四伏,步步危機!


*片中的每個人都殺氣騰騰,情緒起伏非常極端!


*抓住敵人的頭,讓脖子從玻璃上滑過去,殺人方法超有創意!


*暴力是一種電影創作素材,可以被健康的看待。


*槍戰和打架都可以變出那麼多花招,誰說暴力不能是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