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1:33:22馬來魔 (魔哥)

【巨齒鯊】:傑森史塔森已經連鯊魚都能打敗了





最近很流行讓肌肉猛男動作明星來大戰奇異生物,如果巨石強森在《毀滅大作戰》(Rampage)裡面都可以打怪獸的話,傑森史塔森在《巨齒鯊》(The Meg)裡面可以大戰史前巨鯊,應該也只是剛好而已!這些猛男動作巨星再度發揮「天下無敵」的男人本色,整部電影就看他耍帥,但是依然覺得很過癮!

◎好萊塢電影超愛鯊魚,一大堆電影都是「鯊很大」

說到鯊魚電影,你能想到什麼?最經典的當然是史匹柏在1975年的《大白鯊》(Jaws),最白爛的當然是龍捲風把鯊魚捲到陸地上亂咬人的《風飛鯊》(Sharknado),還有一大堆不知名的B級電影,都用鯊魚作題材,美國人到底多愛鯊魚?

如今這部《巨齒鯊》,雖然看起來像是一部跟風的鯊魚片,但是製作素質相當精美,鯊魚的動態看起來很靈活,不會假假的,而且這種災難驚悚電影難得有大明星參與演出,看到傑森史塔森這次不打壞人,改打鯊魚,雖然發揮不了他的武打長才,可是英雄魅力依舊,而且看起來很有新鮮感。

◎為了配合大陸尺度,這次不走血腥路線

看到有大陸資金的電影,很多人都會怕怕的,當然我瞭解你們的擔心,但是陸資電影常見的問題都沒有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所以你不會看到一堆置入性的產品行銷,你也不會看到一堆歌頌中國政府超偉大的情節,但還是免不了會有很多的中文,以及來自中國的女主角,但比起Angelababy或者是景甜,這次他們選擇的李冰冰,外貌和演技都有一定的程度,至少沒有太大的爭議性,而且電影裡面看到她在多數的時間都用英文演出,也可以看出用心。

既然是中國資金的電影,當然考慮到中國市場,也一定要考慮到中國的尺度,所以鯊魚電影裡面常見的血腥畫面,在這部電影裡面幾乎看不到,而且片中的鯊魚通常都是一口把人吞掉,以「不見血」為原則,這還真的是我看過最不血腥的鯊魚電影,既然無法靠血腥取勝,那當然就要靠氣氛取,在無法使用殘暴畫面的前提之下,仍然要作出緊張感,許多鯊魚逼近的畫面也還是很嚇人,可以看出導演經營動作場面的功力。

◎感情戲比較不足,可是光看驚悚場面就已經很值得

跟動作驚悚場面比起來,本片的感情戲還是比較不足,像是趙文瑄和李冰冰父女訣別的那場戲,本來可以很有衝擊性,可是氣氛沒有堆疊起來,所以雖然兩個人都演技不差,但還是有一點生硬,而李冰冰和傑森史塔森的曖昧情愫也鋪陳得不夠完整,所以整體看起來,這部電影只要一帶到感情戲,就難免出現尷尬的情況,好在靠著鯊魚肆虐的場面彌補感情戲的不足,也可以滿足多數觀眾對於聲光刺激的追求,畢竟這才是大家進戲院看「爽片」的目的,所以就戲劇性而言,雖然不到完美的程度,卻依然是很稱職的娛樂片。

◎災難驚悚片的定律:「不信者死」

《巨齒鯊》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史蒂芬艾騰的同名科幻小說,故事描述傑森史塔森飾演的科學研究所救難人員,在五年前的一場深海救援行動裡面,就已經遇過巨齒鯊,可是當時根本沒人相信他,還害他被當成神經病,直到五年後的一場深海探測行動,才終於證明巨齒鯊的存在,更慘的是,巨齒鯊還跑到人口密集的海灘覓食,造成史無前例的大災難,那些當時罵男主角神經病的人才終於知道要把男主角請回來解決問題,只能說男主角還真無辜!

這種「我早就告訴你,但是你不相信,然後自食惡果」的故事,根本就是多數的怪物災難片都會出現的定律,而且不信的人通常都會第一個遇害,所以這些故事都是告訴你「凡事不要鐵齒,世界上無奇不有,所以沒有不可能的事情」,很多事情只是你沒有看過,不要武斷的說他不存在,否則自以為是的愚昧,總有一天會害死你自己!



*傑森史塔森飾演深海救援專家,卻碰上最難纏的對手。


*李冰冰飾演海洋科學家,幾乎完全以英文演出。


*傑森史塔森和李冰冰在片中並肩作戰,發展出曖昧情愫。


*國際海底觀測團隊,遇上最可怕的史前巨鯊。


*巨齒鯊攻擊潛艇,畫面超級可怕!


*這張圖就是一個食物鏈的關係,看看人類多渺小!


*巨齒鯊游進海水浴場,整個海水浴場都是牠的自助餐!


*這位美女,你很享受嘛!麻煩你看看後面…


*傑森史塔森大戰巨齒鯊,再度展現英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