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11:04:57馬來魔 (魔哥)

【高壓行動】:談判比開戰更困難



懸疑驚悚片《高壓行動》(Beirut)主打的是《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系列的編劇又一力作,事實上,這整部電影確實可以看成沒有武打畫面的《神鬼認證》,一樣牽扯到國際局勢與政治對立的陰謀,也一樣都是呈現一種冷硬派的嚴肅路線,只是不像《神鬼認證》從頭打到尾,反而把打鬥全部換成談判。有時候談判不比打架容易,因為你要看清楚局勢的變化,並且守住自己的底線,一連串的心機謀略,你來我往的過程,也成為最大的劇情張力。

◎政治背景不會看不懂,但是先決條件是要對這樣的題材有興趣

本片故事背景設定七八十年代,一個叫做「貝魯特」的地方(黎巴嫩的首都),那裡有非常複雜的宗教、政治、種族與仇恨因素,所以恐怖份子崛起,內戰不斷,電影一開始,就透過新聞畫面和主角之間的對白,快速交代環境背景,才讓之後發生的事件可以成立。

但你也許跟我一樣,根本不懂國際局勢,也不懂政治,所以在觀看之前難免會擔心看不懂,但其實該交代的背景他都有交代,而且交代得相當清楚,所以你即使是跟我一樣的政治門外漢,即使不能理解太深,但至少「懂一個大概」應該不成問題,唯一要考慮的是這樣的題材難免有點硬,能不能吸收,也許見仁見智,畢竟這關係到你對這樣的題材有沒有興趣,或者願不願意去瞭解,如果可以入門的話,這電影其實是還不錯的!

◎對白超級多,而且講超快,考驗觀眾的專注力

這是一部「用對白來講故事」的電影,沒有太多動作場面,也沒有太豐富的場景變化,幾乎全部的篇幅都放在角色之間的對話,每個主要人物的台詞都是又多又快,習慣動作戲步調,不習慣文戲的觀眾,也許一開始會覺得「口水多過茶」,但仔細看看這些對話,其實玄機還不少,而且幾乎沒有廢話,但是在資訊量這麼龐大的情況之下,觀眾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專注力,才能跟上劇情步調。簡單來說,這是一部非常「燒腦」的電影,在觀看過程需要思考,不要把他當成動作片或者「爽片」來看,以免產生認知上的落差。

◎從電影裡的談判技巧,看到洞悉人性的智慧

男主角喬漢姆飾演一個談判專家,一開始意氣風發,後來遭逢巨變,帶著內心的傷痛過活,為了拯救被綁架的昔日老友,只好運用談判技巧,跟恐怖份子周旋,並且透過談判的過程來正視自己內心的創傷。

本片對男主角的談判技巧,其實描述得非常寫實,他不會像英雄電影那樣,講出一大堆帥氣的話,讓恐怖份子啞口無言,反而能夠在看似平淡的談話之間,弄清楚各方的需求和利益,並且作出權衡和折衷,才能為雙方保留談下去的空間,但是偶爾退讓不代表沒有原則,他的底線其實一直都在,只是不輕易讓人看透,直到關鍵時刻才會亮出底牌,就算不得已要硬碰硬,也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分析當下的情勢對自己有沒有利,這除了是對於人性的理解之外,也是一種臨危不亂的智慧。



*男主角喬漢姆,飾演一個當過外交官的談判專家。


*羅莎蒙派克飾演的幹員,協助男主角與恐怖份子協商。


*為了救出被綁架的好友,他們必須深入險境。


*即使立場不同,也要設法保留談判空間。


*即使不得已必須開戰,也要分析情勢對自己是否有利。


*談判技巧定生死,臨危不亂,才能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