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1:13:54玉山薄雪草

【夏至】親子山行:大小霸群峰(之二) 107-7-4~6

(閱讀前一篇請點連結【夏至】山行:大小霸群峰(之一) 107-7-4~6 )

107-7-5霧裡來去


「從風疑細雨,映日似浮塵。乍若轉煙散,時如佳色新。」南朝.梁.蕭澤《詠霧》
「霧繞雲纏峰翠秀,遊人自在畫中行。」當代. 陳龍幾《七絕.遊武當山》
清晨三時起床,從其他早起攻頂隊伍的談話聲、收拾聲中豎耳傾聽,屋外已然沒有雨聲。
先點起頭燈、鑽出睡袋,穿戴好保暖衣帽。將傍晚收拾的輕裝背包再次確認後,各自將登山鞋鞋帶繫緊,三時半背包上肩出發。

夜空清朗。雖然仰視加利山一帶仍有雲朵籠罩山頭,但曉星、明月卻清晰可辨。行至較高處,甚至可見新竹方向的燈火點描出夜景。

IMG_7348 日出前新竹夜景.JPG

四時半至五時之間上達3050高地,失去森林的屏蔽,頓覺風勢狂野。
俯瞰可見近處盤桓於馬達拉溪溪谷的雲海與境界山,冷杉粉綠的新葉於黎明昏晦的天色中,狀似結霜。
這一路夜行,其實並無困難地形,只需注意於較陡上坡路途調勻呼息。


天色已逐漸轉亮,我們收起頭燈。四下傳來金翼白眉嘹亮、宛若哨音的鳴唱;深山鶯躲在箭竹林叢中反覆吊著嗓子。
我們繼續前行一段,打算尋覓避風處歇腳、卸下背包早餐,卻見眼前橫亙於天光方向的濃雲正逐漸開散,露出狀似聖稜線的剪影--
剛開始依稀辨認出穆特勒布山的峭壁,往右是雪山北峰與雪山主峰,左手邊是巴紗拉雲山;
不多時,風吹開了沉沉霧帷,小霸尖山也從左手邊呼之欲出;而後,大霸尖山竟也隱約現身了--卻是「猶抱層雲半遮面」。

IMG_7358過3050,霧繞雲纏峰翠秀,遊人自在畫中行。.JPG

IMG_7361霧繞雲纏峰翠秀,遊人自在畫中行。.JPG

IMG_7367 聖稜線(穆特勒布-雪北-雪主).JPG

P7050096小霸尖山呼之欲出;而後,大霸尖山竟也隱約現身--卻是「猶抱層雲半遮面」.JPG

前行通過一片較避風、玉山圓柏夾道的木棧橋後不久,大小霸與中霸尖山竟然就在眼前一字排開!雲朵變得稀薄了,我們很期待這是今日雲開霧散、天氣好轉的開始。
我們於此停歇,在山的注視下分享了水煮蛋和蘋果。

IMG_7373 伊澤山腰避風處高大的玉山圓柏.JPG

IMG_7375 大小霸.JPG

IMG_7377 望著大小霸早餐.JPG

前行不遠便是伊澤山叉路。
我們選擇先上伊澤山,然伊澤山山頂風勢甚強,細細密密的霧雨反覆凝結在玉山金絲桃的葉片、花瓣與紅色花苞上,實無法多作停留。

IMG_7378 伊澤山.JPG

IMG_7383 中霸山屋.JPG

於雲霧瀰漫中往中霸前行,過中霸山屋(9.6k)之後,走入一片避風的鐵杉林與箭竹林下(9.7~10.1k)。
在這片森林下的邊坡,地被植物極為豐美,簡直是一片高山的花園--
水晶蘭、玉山櫻草、大霸尖山酢漿草、台灣鹿藥、玉山金梅(玉山萎陵菜)、粉蝶蘭、高山橐吾、玉山蒿草(輪葉馬先蒿)、各種無以名之的菇蕈類、地衣...;
有舊相識、也有新相知,讓阿德和我都不知不覺放慢了前行的速度,流連許久。小咕嚕還仔細尋找數算過,至少有二十餘株、將近三十株的水晶蘭。

IMG_7385 水晶蘭.JPG

P7050111小咕嚕發現水晶蘭

IMG_7386 玉山櫻草.JPG

IMG_7388 大霸尖山酢醬草.JPG

IMG_7389步道9.6-10K之間森林下的邊坡,簡直是一片高山花園,讓我們流連許久.JPG


IMG_7390 台灣鹿藥.JPG

IMG_7395 玉山金梅.JPG

P7050117.JPG

P7050118玉山蒿草(輪葉馬先蒿).JPG

IMG_7487短距粉蝶蘭.JPG 
中霸森林下的高山花園 有一群小綿羊?!

P7050123小瑀魚發現的地衣.JPG

P7050124小瑀魚發現的地衣.JPG


10.2k附近出森林後的箭竹草原,就是中霸坪,記憶中的大小霸尖山,此時卻深深沒入雲層中。
但此處又出現了更能耐受風雨霜雪的草本植物--
玉山薊、玉山鋪地蜈蚣、玉山小米草、高山威靈仙(繡球藤)、奇萊紅蘭、穗花佛甲草、玉山薄雪草,以及高山鐵線蓮(稀有植物)...。

IMG_7478 玉山薊.JPG

IMG_7477 玉山舖地蜈蚣.JPG

P7050126玉山小米草.JPG

IMG_7399 繡球藤(高山威靈仙).JPG

IMG_7400 奇萊紅蘭.JPG

IMG_7471 穗花佛甲草.JPG

P7050131玉山薄雪草.JPG

P7050189高山鐵線蓮(毛茛科鐵線蓮屬)(從中霸往風口路邊).JPG


通過中霸的大鐵杉樹下,便是前往大霸尖山霸基的稜線,也是個風勢極為強勁的風口。
強風持續襲捲著飽含水滴的雲朵,化做潮濕的霧雨,能見度很低,只見著沿著稜線前往霸基的幾根鐵欄杆,再往前便是一片白茫;
原來很期待大霸尖山至少能夠在短暫的雲開霧散時露面,讓首度造訪的小咕嚕小瑀魚兄妹倆能感受它的巍峨與霸氣,但此時卻覺得很難,恐怕是奢望了。
循著稜線上的鐵欄杆行至大霸尖山的腳下,仰首只見大霸山體的側邊,卻望不見盡頭,山頂依舊埋沒在濃雲之中。

IMG_7403 中霸的大鐵杉.JPG

IMG_7404 往大霸尖山稜線(風口).JPG

IMG_7405 玉山金絲桃.JPG

IMG_7408 大霸尖山(風口).JPG

IMG_7409霧中只見大霸岩壁側邊朦朧的闊影.JPG

沿著霸基前行,一面是迎面襲來的霧雨,一面是上方大霸岩體攔截霧雨後凝結、潑灑傾瀉的水滴,
雖然我很想跟小咕嚕多分享一些我所知道的大霸尖山,但是這樣的情況卻讓前後兩人陷入交談不易的情形,我只能獨自默記著岩石之美。
幸而,小咕嚕於心情放鬆的返程,問了我許多問題,讓我有機會跟他多說一些。

P7050141通過霸基.JPG

P7050143把拔和小瑀魚.JPG

P7050146.JPG 大霸尖山岩石的紋理

濃霧之中,前方竟傳來幾聲男性爽朗的談笑。(奇怪,我們明明是最早從九九山莊出發的一隊。難道...,他們是從霸南山屋走過來的嗎?)
遇見我們一家人時,三位男士還很詫異地說:「奇怪,這個時間,霸基怎麼會有人?」
果然,他們揹著很大的背包,是走聖稜線過來的,聽說,已經一連下了七天的雨。淋了七天雨的聖稜線隊伍,還能夠有這樣樂觀開朗的笑聲,真是不容易。

IMG_7421遇到聖稜線的第一隊,下了六七天的雨.JPG

IMG_7424 大霸尖山(霸基).JPG

IMG_7427沿著霸基的山徑.JPG

P7050149過霸基後回望大霸.JPG

過霸基之後,我回首仰望,大霸尖山依舊是雲霧朦朧中隱約可辨的闊影。
進入一小段森林,叉路一邊往霸南山屋,一邊往小霸尖山。
我們繼續往小霸尖山前行,經過一段稜線上的鞍部,其實是遙遠的未來,當大霸經過長時間風化、變成老年期的小霸,再從小霸被風化殆盡、歸於塵土的樣貌。而遠古時期,年輕時的大霸尖山,其實就像現今的東霸尖山。只可惜雲霧太濃重,始終未見得東霸尖山現身。

我們在接近小霸尖山山腳的時候,又先後遇見了七位同樣是從武陵走聖稜線過來的小隊伍,同樣敘及接連著下了一週的雨。
暴雨狂風跟晴光好日一樣重要」,我相信,與這兩支聖稜線隊伍相遇,對於孩子們也或多或少存在著些啟示。

離開大霸霸基之後,似乎雲雨也盡皆止步。難道下雨的雲只徘徊於大霸尖山附近?

IMG_7432從霸基往小霸稜線鞍部.JPG

P7050158小瑀魚往小霸的岩石稜線.JPG

鑽過岩石稜線上結著紫色球果的鐵杉樹叢,循岩壁步步為營上攀小霸尖山。
相較於方才大霸尖山附近的雲封霧鎖、風雨交加,小霸尖山附近竟然全無風雨,卻也毫無展望。一隻可能遇上了颱風尾的西南氣流而在風雨迷霧中迷途的賽鴿,徘徊於山頂。

IMG_7462 鐵杉紫色的毬果.JPG

IMG_7442 攀爬小霸.JPG

IMG_7447 小霸.JPG

山頂歇息,阿德拿出昨晚製作的綠茶凍,分享茶凍與水果,補充能量之後,我們循原路回程。下攀時,才遇上另外一支從九九山莊出發的隊伍上山。
我們在鐵杉盤踞的岩石稜線附近遇見了一種很像裂緣花的植物,但是葉子非常小、比花還要小,並且葉緣較紅。
下山之後查閱了許多網路資料、比對照片,並請教了芒果與聖傑學長,後來是一張林試所標本館的照片,採集時間2008年、地點為「塔克金溪」、很相近的海拔高度,才確認是裂緣花的四個變種之一--高山裂緣花。

IMG_7465高山裂緣花.JPG

IMG_7467 台灣冷杉粉長出綠色的新葉.JPG


沿著稜線回到大霸尖山的山腳附近,依舊看不見雄渾山形的全貌,並且又開始淒風苦雨不斷。
即使行走於霧雨和岩壁傾瀉滴水交加之下,也很難不注意到霸基附近生長著一種掌狀葉片深裂、花朵亮眼的台灣金蓮花。

P7050186(毛茛科)台灣金蓮花(霸基附近).JPG

返回中霸,風雨似乎又稍稍趨緩。
我們進中霸山屋休息,煮水泡了熱飲配著乾糧享用。母女三人小隊的兩個女兒也在此等待與躲避風雨。


回到3050高地時,北方的山嶺已隨雲霧沉降而逐漸現身,觀霧的樂山、榛山,以及更遠的鵝公髻山、五指山均於視野理浮現。
循叉路往加利山,此時東南方的雲朵也開始緩緩沉降,從雲瀑後面隱現的山形,彷彿是小霸與穆特勒布山至雪北的稜線,又即將現身。
果然未幾,隨著中霸的雲瀑持續向下湧流,小霸與大霸的山頂也逐漸浮出於雲層。
阿德心有所感地說,他認為巴比侖颱風尾的西南氣流夾帶的水氣,顯然是受到大霸群峰這道東西向橫亙稜線的攔截與阻擋,以至於大霸尖山附近水氣豐沛,這也解釋了為何這幾日苗栗縣下雨,而北邊的新竹卻未受西南氣流的影響,艷陽高照。

IMG_7498 往加利山.JPG

IMG_7505 大中小霸.JPG

IMG_7507 大中小霸.JPG 

IMG_7508 加利山.JPG

大小霸露臉只持續十餘分鐘,旋又雲起霧湧。從加利山回程時,細細的霧雨又再次灑落。

回到山莊時,發現山莊多了好幾個穿著小雨鞋、第一次爬高山的小小孩。
我們各自換下沾著泥土的長褲,將雙腳洗淨後,攤開睡袋補眠。
孩子們向來少有凌晨摸黑出發的經驗,也很少像今天這樣行走超過十個小時。上山前幾天,我並沒有刻意要求孩子們早睡。從今天清晨開始,就時見小瑀魚常邊走邊打呵欠。想來真是難為他們了。


阿德只躺了一會兒就開始張羅晚餐。五點多,我被其它吆喝著吃飯的隊伍吵醒。
小咕嚕小瑀魚顯然是累壞了,睡到六點前才被我叫醒。
今天的晚餐時間特別熱鬧,親子隊伍幾乎都自行開伙。
傍晚仍下了一陣雨,雨勢不算大,但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IMG_7511 九九山莊晚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