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14:53:24wis3357747tw

無線網路的普及,是否動搖有線乙太網路與SFP連接器的地位?

        在電腦與網路剛普及的時代裡,一條條各種顏色、粗細及長度的網路線是大家的回憶。回想起大學剛搬入宿舍時,我還和室友們討論,要購買多長的網路線,才夠從宿舍房間牆角牽到自己的桌上。當電腦接上網路線只是個開端,還需要自行設定IP位址,這個步驟也使許多女同學感到困擾,也因此出現了許多救駕的騎士們自告奮勇的前進女宿,幫心儀的女同學設定電腦。而這個青澀的回憶,隨著IP分享器的出現漸漸褪色,有了無線網路,我們不需要另外購買網路線,整間宿舍只需要一台連接乙太網路的電腦作為網路基地台,再設定IP分享器,整個寢室不只電腦,連手機、IPad等產品都能同時連線上網。照這個現象看來,無線網路未來會直接取代有線網路以及重要的SFP連接器嗎?

        我們先來談談有線網路、無線網路的特點以及比較優缺點。

有線網路

無線網路

優點

1.連線穩定

2.保密性佳

3.光纖網路的傳輸速度可達1000Mbps

1.不受網路線的距離限制

2.可以多台裝置同時上網

缺點

1.需要定期汰換光纖網路線及相關零組件,如SFP連接器

2.速度會因網路線的長短而受影響

1.易受雜訊干擾

2.資料傳輸的保密性堪慮

3.網路連線距離比有線網路短

錨點4.需要的裝置器材較貴

        雖然一開始牽網路線有點麻煩,不過考量到網路連線的速度、穩定性及保密性,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使用有線網路。無線網路雖然方便,但是訊號為發散式,易受干擾之餘也容易被他人連線,資料傳輸的安全也不如有線網路保密,因此有線網路對一般人、公司行號而言,仍是傳輸資料與共享資源最重要的連線方式,也因為光纖高速上網的推出,連接器廠商也針對不同的用途,推出不同的連接器如SFP連接器SFP+等,盼能使大家上網速度達到最佳化。


文章來源: http://www.wisconn.com.tw/Portfolio-detail.aspx?N_Id=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