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03:07:58維記

不能夜讀紅樓

如果焚掉詩稿可以忘記一切,我也想學林妹妹。年少時不看紅樓夢,人大了才深愛閱讀《紅樓夢》。記著:不要深夜看《紅樓夢》。

紅樓夢裡最痛這節──焚稿斷癡情。單看回目好大的張力!下一回女主角斷弦了。..V_V..


黛玉在焚稿的時候,把賈寶玉贈送給她的兩塊手帕一起丟到裡面燒,等於說黛玉把最重要的信仰──愛情,焚掉。



第九十七回 林黛玉焚稿斷癡情 薛寶釵出閨成大禮
紅樓夢 ‧ 程乙本為底  清 ‧ 曹雪芹(高鶚)著


叫過雪雁來道:「我的詩本子──」說著,又喘。雪雁料是要他前日所理的詩稿,因找來送到黛玉跟前。黛玉點點頭兒,又抬眼看那箱子,雪雁不解,只是發怔。黛玉氣的兩眼直瞪,又咳嗽起來,又吐了一口血。雪雁連忙回身取了水來,黛玉嗽了,吐在盂內。紫鵑用絹子給他拭了嘴,黛玉便拿那絹子指著箱子,又喘成一處,說不上來,閉了眼,紫鵑道:「姑娘歪歪兒罷。」黛玉又搖搖頭兒。紫鵑料是要絹子,便叫雪雁開箱,拿出一塊白綾絹子來。

    
紫鵑這才明白過來要那塊題詩的舊帕,只得叫雪雁拿出來,遞給黛玉。紫鵑勸道:「姑娘歇歇兒罷,何苦又勞神?等好了再瞧罷。」只見黛玉接到手裏也不瞧,掙扎著伸出那隻手來,狠命的撕那絹子,卻是只有打顫的分兒,哪裏撕得動?紫鵑早已知他是恨寶玉,卻也不敢說破,只說:「姑娘,何苦自己又生氣!」黛玉微微的點頭,便掖在袖裏。說:「叫點燈。」雪雁答應,連忙點上燈來。黛玉瞧瞧,又閉上眼坐著,喘了一會子,又道:「籠上火盆。」紫鵑打量他冷,因說道:「姑娘躺下,多蓋一件罷。那炭氣只怕耽不住。」黛玉又搖頭兒。雪雁只得籠上,擱在地下火盆架上。黛玉點頭,意思叫挪到炕上來。雪雁只得端上來,出去拿那張火盆炕桌。那黛玉卻又把身子欠起,紫鵑只得兩隻手來扶著他。黛玉這才將方才的絹子拿在手中,瞅著那火,點點頭兒,往上一撂。紫鵑唬了一跳,欲要搶時,兩手卻不敢動。雪雁又出去拿桌子。



此時那絹子已經燒著了。紫鵑勸道:「姑娘!這是怎麼說呢!」黛玉只做不聞,回手又把那詩稿拿起來,瞧了瞧,又撂下了。紫鵑怕他也要燒,連忙將身倚住黛玉,騰出手來拿時,黛玉早又拾起,撂在火上。此時紫鵑卻搆不著,雪雁正拿進桌子來,看見黛玉一撂,不知何物,趕忙搶時,那紙沾火就著,如何能夠少待,早已烘烘的著了。雪雁也顧不得燒手,就從火裏抓起來,撂在地下亂踩,卻已燒得所餘無幾了。那黛玉把眼一閉,往後一仰,幾乎不曾把紫鵑壓倒。

 
202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