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7 20:28:16董爺

2023夏--信濃之旅--長野.妻籠宿(10/28更新)


10/28文字更新

從馬籠宿到妻籠宿這一段古道之旅,一直是我很期待的行程。在JR中津川坐上巴士之後,我就發現車上大多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原來這也是一條極受歐美人士喜愛的歷史健行步道,這讓我更好奇,此行到底會有什麼意外的收穫。

馬籠宿曾於1895年、1915年發生過兩次大火,所有的建築物都付之一炬。除了中央的石造階梯和被稱為"枡形"的隘口之外,整條老街都是事後重建的。但由於當地人的遠見,復原的建築完整地保存了江戶時代的風貌,才讓此地成為觀光客不斷造訪的熱門景點。

在準備離開馬籠宿,轉往妻籠宿的途中,我們遇到一群來此健行的外國人。看他們胸有成竹地大步行走,心想緊跟在他們後面準沒錯,於是就快步趕上。結果越走越奇怪,因為步道越來越曲折難走,有一種走在台灣百岳山徑的感覺。但馬籠、妻籠縱走,應該是屬於入門級的大眾觀光路線,不會出現類似極限體能王,還有攀爬鐵架等障礙挑戰項目才是。所以,前方的外國人終於也因困惑而停下腳步,我們就一起討論接下來該往何處走。

取得共識之後,大家決定先從荒煙蔓草之中上切到上方車道。此時,我還幻想著能與外國人同行壯膽,但手機Google Map的路徑顯示,這條路似乎要越過一座山頭才能接到妻籠宿。原本想說時間尚早,我們腳力還好,就硬著頭皮繼續前進。但後來外國人差點在馬路上踩到一條蛇,在他們驚聲尖叫之後,我嚇到只能摸著鼻子默默回頭,原路折返到叉路口尋找正確的路徑。這時也才發現我們真的走錯路,往妻籠宿的方向,其實只要在叉路口,從階梯繼續往下走就可以看見。衷心盼望,那兩個執意前行的外國人,他們的冒險之旅也能平安順利!

這是一條充滿歷史的古道,記錄了百年來諸多旅客的悲喜故事。人生卻是一條只能前行,無法回頭的道路。迫於生活的壓力,多數人總是風塵僕僕,匆忙趕路,忘了欣賞沿途的景色,有人甚至在盲目慌亂之下,誤入歧途而迷失方向。完成馬籠、妻籠的縱走之後,我深感及時改變的重要,那時如果我們依舊固執前行,不知現今又在何處?這大概就是此行意外且獨特的收穫吧!





終於從標高600公尺的馬籠宿一路爬升來到此行的最高點--標高790公尺的馬籠





此處也是岐阜縣與長野縣之交界



馬籠宿--峠之茶屋



繼續從茶屋旁邊的山徑前行







沿途都有指標





來到一處無料休憩所(喝杯涼水再上路)



妻籠宿印象



至此茶屋,總長8公里(馬籠宿--妻籠宿)的行程大約完成一半



轉入道路旁的小徑



再次回到馬路上



從馬籠宿出發,已經走了4.6公里的距離



終於看到男滝、女滝的路標





開始下切至溪流處



溫婉含蓄的女滝



狂野磅礡的男滝







趕路中



依指標抄小路前進









庚申碑









途經大妻籠









此處還有不少民宿仍在營業中









笑門來福





有找到"石柱道標"在哪裡嗎?(見提示)



妻籠宿到達









入口處的古宅感覺年代久遠,十分有歷史感



妻籠宿拍照勝地--脇本陣奧谷(據說冬季12月-2月,從窗戶灑落到圍爐的光線極美)





此處的遊客比起馬籠宿少了一些





充滿古早味的商店













不少旅館都已停止營業,隱沒於歷史之中



生意很好的好日咖啡館





但一路上遇到的外國人也不少

















終於在時限內趕到妻籠郵便局(獨特的黑色郵筒)



隨即回頭趕車(衝衝衝)



回到JR南木曾站



來到這天的住宿點--Onn宿(中津川站附近)









隔天的早餐還不賴



中津川印象



準備返回名古屋



飯店到達時喝杯迎賓飲料先(開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