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6:31:15Trevor

我們的60年--商業電台

       

        「風雨中抱緊你」是商業電台近期的宣傳口號,一直認為,商業電台是有良心、有責任的電台,除了提供娛樂資訊,還一直為大家發聲。商業電台創辦至今已經有60年,當年商台創辦人何佐芝在1959年靠5萬元創立商業電台,他一直堅持「社會責任優先,利潤其次」的守則,緊守大氣電波中的言論自由。想當年,電台是我們主要娛樂及資訊的重要途徑,陪伴過大家去過日子,現在回想,仍充滿著回憶。是的,資訊科技發達,娛樂節目越來越多及豐富,看Facebook、看Youtube、看Netflix,新一代,大概只有很少人聽收音機。其實電台從沒有離開過我們,由《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到《口水多過浪花》再到《聖艾粒忌廉夜校》,的士或小巴司機都喜歡開著收音機,為一段段行程提供資訊。

        在這60年,商業電台創作了不少歌曲,最近推出《我們的60年》4CDs,收錄60首歌,包括到今時今日仍然有人記得,由曾路德主唱、俞琤獨白的的〈天各一方〉,俞琤將當時的DJ組成「六pair半」並推出唱片,讓更多人認識他們,唱片收錄多首流行作品,包括盧業瑂的〈為什麼〉及錢錢的〈冷雨〉,歌曲所流露出的情懷,現在再聽,仍有感覺。曾經擔任商業電台營運總裁的鄭丹瑞,都有為商台唱過歌,就是〈留給最愛的說話〉,由張麗瑾主唱,鄭丹瑞負責獨白,雖然事隔多年(1989年推出),今日再聽,依然聽得肉緊及傷感。講起鄭丹瑞,他曾經提攜多位著名DJ,包括卓韻芝,由卓韻芝一人分飾多角的《芝SeeBi Family》廣播劇,當年大受歡迎,並推出唱片,包括由自己一人獨唱的〈我這樣愛你〉,小苦妹與許志安合唱的〈睡王子〉及苦榮與陳奕迅合唱的〈孤兒仔〉。對她來說,是一段重要的歷史,她每日要出半小時的廣播劇,時常對著白紙卻寫不出東西來,對著白紙哭泣,不過她慶幸有《芝SeeBi Family》,因為後來她寫棟篤笑時,突然想起寫過苦榮及小苦妹,是她寫笑話的原點。

        90年代,903自家創作不少廣播劇,找到樂壇當紅歌手參與聲音演繹,包括《我心不死》、《戀愛1/2》、《我沒有愛錯》、《日與夜》及《鴿子園》,其中《鴿子園》邀請劉松仁及劉德華等聲演四十集古裝長篇廣播劇,幸好當年有廣播劇,創作出一首又一首深得民心的歌曲,包括彭羚的〈未完的小說〉、郭富城的〈你是我的1/2〉、鄭伊健的〈愛情盛放的季節〉、黎明的〈我沒有愛錯〉、劉德華的〈無情天〉、陳慧嫻的〈我心不死〉、林海的〈你我〉、陳慧琳的〈寧願我會記不起〉、劉德華的〈鴿子情緣〉及楊千嬅的〈悲歌之王〉。今時今日廣播劇幾乎絕跡,因為廣播劇製作成本高,在這個娛樂方式百花齊放的年代更加難以負擔。的確,現在大家都傾向看影像,把視覺聽覺完全填滿,其實廣播劇只得聲音,反而能訓練我們的想像力。

        2001年至2010年間,森美及小儀會以「森美小儀歌劇團」的名義,在暑假期間舉行大型音樂劇,如《十九樓半的夏天》及《Big Nose》等,經常邀請歌手參與製作,同時讓年輕人得到台前及幕後的實習機會。今次收錄梁漢文、何韻詩及森美小儀合唱的〈十九樓半的夏天〉及張敬軒的〈笑忘書〉等。另外每次拉闊音樂會演出,總是好難取得門票,因為歌手組合往往令人有驚喜,每每能擦出火花,帶來只此一次的實驗性表演,為了可以入場,觀眾需要申請某銀行信用卡,以積分來換取,不是話有就有,這次特別收錄由小兵唱的〈拉闊音樂〉,音樂一起,就知道將會有音樂會舉行。除了拉闊音樂會,還有饑饉30(由香港世界宣明會及叱咤903合辦),每年由歌手和903節目主持人身體力行,到貧窮國家作親善探訪,然後在節目內及饑饉30活動上分享。而每次饑饉,都會有主題曲,今次收錄許志安的〈垃圾天堂〉及RubberBand的〈We Are One〉,希望透過活動支持宣明會在受貧窮或戰亂影響中的人道工作。

        著名填詞人林夕曾是商台員工,現為叱咤903總監,在《我們的60年》中,發現他為不少歌曲填詞,包括張學友的〈有病呻吟〉、〈人人〉、鄭秀文的〈輸得漂亮〉、劉德華的〈天比高〉及譚詠麟的〈大大時代〉等。另外還有黃偉文,在903與好友吳君如合作主持《娛樂性騷擾》,而在903任職期間,亦填了不少作品,包括王菲的〈一人分飾兩角〉、關淑怡的〈帶我去跳舞〉、他親自演繹的〈別看小我〉以及由張學友與林憶蓮合唱的〈日與夜〉,關於〈日與夜〉,原來張學友未試過在現場與林憶蓮合唱過,只有Sandy在自己演唱會上一人獨唱,真希望將來帶一日在舞台上一起唱Live。最後一定要提軟硬天師,一聽到〈老人院〉音樂一起──「夠鐘喇睇電視 睇下今集講咩先 講咩先」就會好開心,大家當時一夠鐘就會扭開收音機,聽《老人院時間》,林海峰與葛民輝與聽眾玩遊戲,聽他們玩整蠱電話,在房中聽到人仰馬翻,陪伴我們多個晚上,音樂一起,那些片段又湧到腦海中,的確是一段段開心片段。

        當大家對無記的頒獎禮毫無期待時,我們仍然對叱咤樂壇頒獎禮抱有希望,以歌曲播放率作為頒獎準則,以一年為單位計算,反映歌手/樂隊這一年來的努力及音樂質素,每年都有驚喜,而且一獎難求,樹立了一定的公信力,因此大家依然會留意及期待這個頒獎禮。我認為商業電台仍有公信力,社會有事時便起到作用,例如近月的社會事件,便說些鼓勵說話,播一些勵志的歌,希望大家能在這大環境下釋懷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