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23:16:53Trevor

楊千嬅三二一GO!演唱會2017--楊千嬅

 

2017年尾,突然有一個檔期,楊千嬅有機會在紅館舉行誇年演唱會《三二一GO!》。事隔大半年,近日終於推出《三二一GO!》演唱會唱片、DVDBluray,可欣賞Miriam在台上的演唱。楊千嬅的音樂,一直有鮮明的主題概念。楊千嬅踏入音樂圈超過20年,這些年來她經歷過不同階段,由心口得個勇字的大笑姑婆到不怕死的烈女再成為一位好媽媽。楊千嬅昨年在紅館舉行《三二一GO!》,分享她的人生歷程,在出生那一刻,一個人的人生便開始倒數,用音樂唱出當中的經歷與轉變。

今次楊千嬅以跳舞快歌作為Opening,分別是〈繼續努力〉、〈熱血青年〉及〈放煙花〉,一連三首快歌炒熱現場。三首歌的訊息亦相當連貫,得不到認同也繼續花盡力氣,曲中人的價值觀值得學習,正面而有鼓勵性。一直以來,她也有很多題材相似的作品,例如〈抬起我的頭來〉及〈我的生存之道〉等。聽此曲的時候我會想,若果由〈直覺〉時期的楊千嬅唱這首歌,一定會慘不忍睹,因為每一句都需要很用力去唱,一句緊接一句,並不容易掌握得好。經過一番努力後,現在她的唱功已好了很多。

由《Let’s Begin 》到《三二一Go!》都是在講做自己的故事,像是不同主題,其實相互呼應。Let’s Begin 》第一首歌是〈勇〉,而《三二一Go!》將〈勇〉這首歌放在尾,然後才唱出主題曲〈一二三,三二一〉,作為一次循環及劃上句號。當她唱〈勇〉時,腦海中立即浮現她當年的勇,全力以赴,盡力做到最好的畫面。《我係我》上回只有背景間奏,今次正式選唱這首歌,千嬅唱著時台上的螢光幕畫面同步撕破着楊千嬅的臉孔,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對不同的人便呈現不同的臉孔,有時希望不用戴上面具,做回最真實的自己。

這個演唱會的特點是唱一些大熱作品之外,還會唱side cut歌,即是一些在碟內沒有作為主打歌、作為派台歌的作品,例如:〈最後的歌〉、〈手信〉及〈新世紀福音戰士〉。其實很多歌手樂隊都喜歡作此類表演,因為他們hit的歌,可能已經唱過百次,可能由好有感情去唱,唱到已經滑頭,甚至唱到厭厭地,唱side cut歌反而帶來一份新鮮感,單是記歌詞已夠他們緊張。而side cut歌之中,〈稀客〉及站在半空中唱的〈數你〉都是一些令人越唱越想喊的歌,再加上楊千嬅的真摯演繹,會有不喊的理由嗎?為了增加新鮮感,將歌曲重新編排,如〈缺陷美〉加入電音效果,令整首歌更躍動,她以輕鬆的唱腔來演繹;而〈的士司機〉則洋溢著歐洲風情,猶如置身於意大利的佛羅倫斯,暢遊異國。此外,她亦唱出多首輕快歌,包括<自由行>及<All about Love〉,歌曲中的價值觀值得學習,正面而有鼓勵性。

這二十多年來,楊千嬅實在有太多經典作品,包括〈小城大事〉、〈飛女正傳〉、〈假如讓我說下去〉、〈可惜我是水瓶座〉及〈少女的祈禱〉等。曾經有雜誌說過楊千嬅很好運,一直以來,她做唱片都是很隨心,但她身後擁有一支音樂軍團,一起分享她的感受,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她,為她度身訂造一首又一首精彩的作品,記錄她心路歷程。甚至她沒有提出要求,每次收到曲與詞都能給她驚喜,創作出如由6號填詞的〈Wonder Woman〉、黃偉文填的〈煉金術〉與〈野孩子〉及林夕填的〈火鳥〉與〈烈女〉等都能道出她心底話的大熱作品。另外,還有藍奕邦填的<翅膀下的風>及黃偉文填的<洋蔥>,唱出楊千嬅的心聲及感受,她一時感觸而眼泛淚光,聽得我們非常投入,因為這正正是她的經歷和故事。從這些中可以聽得出,她是有心為自己的歌路定位,減少喪笑,做一位有思想、成熟的女性。而且歌曲都是貼近她的年齡,聽起來更自然,特別有共鳴。

看《三二一GO!》演唱會,感到千嬅比以前開心。一來她能夠夢想成真,開了這個她想做好耐的演唱會;二來有了家庭,人也快樂了,開心的情緒對任何事都有幫忙,心情好一點,對人也好些;三來近年她懂得放慢腳步,過去的日子行得好快,錯過了很多沿路風景,現在有機會有時間讓自己靜下來,消化一下,讓自己更了解別人的感受,這樣對她日後唱歌、演戲,感情上的投入會有幫助。

見到千嬅唱得這樣開心,連我們也睇得聽得開心,因為她的歌,唱過很多我們經歷過的事,唱過很多我們的感受,一起笑過,一齊哭過,一同成長。不論在香港,抑或是澳門,很多人都是聽楊千嬅的歌長大,每個時期,每一首歌也印記了當年的她,所以這次演唱會除了是一個慶典,與大家一起踏入2018年,亦是代表再次散發光芒的楊千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