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23:11:32Trevor

ALL TIME MUSIC VIDEO HISTORY--LINDBERG

 

有一日在Youtube看到一個日本戶外音樂祭「POP HILL92」,當中有LUNA SEATHE BLUE HEARTSLINDBERG等,看得令人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

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生活質素改變,再加上當年沒什麼網上音樂,人人捨得花錢買唱片(連一部CD Walkman成三萬日圓都有很多人購買,用來在街上聽歌),樂壇市道暢旺,日本流行樂壇有能力吸納不同類型音樂,如PRINCESS PRINCESST-BOLAN、米米ClubWANDSTHE BOOMaccessdip in the poolFLYING KIDS。縱使每隊Band的風格不同,但大家像海綿般四處吸收新音樂,當時各Band的唱片銷量均不俗,唱片分紅及演唱會酬勞足以養活一隊樂隊,並且活得相當好,吸引不少人加入樂壇,令音樂圈充滿生氣。以LINDBERG為例,在19936月推出的《VI》,銷量超過六十萬張,曾經登上銷量榜第二位。而另外一張《EXTRA FLIGHT II》,一推出立即登上銷量榜冠軍,超過三十萬張銷量,成績很好。

今次介紹LINDBERG一張DVDALL TIME MUSIC VIDEO HISTORY》,雖然已推出一段時間,但還是想多些人留意這隊流行樂隊。出年便是出道三十年的LINDBERG,由主音渡瀨麻紀、Guitars平川達也、Bass川添智久及負責Drums的小柳Cherry昌法在1989年加入日本樂壇,並在同年推出細碟〈ROUTE 246〉。這些年來,LINDBERG已經推出超過三十張細碟及二十張專輯(包括精選大碟),在90年代深受很多年輕樂迷愛戴。

「原來已經組成這麼長時間,很難想像。」渡瀨麻紀在接受音樂雜誌訪問時說的一句話。是的,1989年推出〈ROUTE 246起計,數數手指,明年正式踏入第三十個年頭,我們還記得她們在台上唱〈如今立即Kiss Me〉的情境,到後來樂隊在2002年暫別音樂圈一段時間,後來在2009年再起動,踏入音樂圈,推出新歌,經過一高一低的經歷,難怪渡瀨麻紀說出這句話。

由出道到現在,LINDBERG拍過不少MV,今次《ALL TIME MUSIC VIDEO HISTORY》便收錄當中大部分,第一首以〈如今立即Kiss Me〉打頭陣,是他們的成名作,是一首節奏明快的清新作品,每次聽完,都有一種為心靈注入力量的作用,也為他們的音樂事業有鼓勵作用,值得一聽。如果喜歡帶點Rock的歌,可聽聽〈Green eyed Monster〉及〈frosty love〉,令人有想躍動一番的魔力。此外,他們一出道便非常進取,在90年推出多首細碟歌,除了〈如今立即Kiss Me〉,還有〈JUMP〉、〈LITTLE WING〉及鼓勵大家追尋夢想的〈Dream On去擁抱〉,一首很正面的快歌。渡瀨麻紀平時空閒時,會喜歡看書及留意世界大事,她寫了〈VOICE OF ANGEL〉,講關於戰爭帶來的禍害,很多人失去家園以及孩童得不得快樂,叫大家停止戰爭,她化身為Angel唱出心聲。

外表好動跳躍的渡瀨麻紀,唱〈BELIEVE IN LOVE〉這類活力十足的歌當然沒問題,其實她也有柔情一面,如〈It's too late〉、〈Teenage Blue〉及加入弦樂合奏的〈every little thing every precious thing〉等,她也唱得稱職,尤其是〈every little thing every precious thing〉,當年感動不少人,是他們的名曲之一。〈you were there〉也像早期LINDBERG帶點Rock的慢歌,聽著聽著,令我想起〈MINE〉,同是帶動內心隱隱作痛的傷感。

聽〈戀愛吧Yeah!Yeah!〉時,忽然想起LINDBERG92年推出的唱片《LINDBERG V》,帶點爽快的J-POP音樂,別誤會,並不是B’z般的重型搖滾,而是輕輕的帶你進入繽紛的世界。〈戀愛吧Yeah!Yeah!〉這首MV遠赴美國LV拍攝,在一架大型飛機下進行拍攝,只有當年,唱片公司才願意大灑金錢飛去外地拍MV。除了〈戀愛吧Yeah!Yeah!〉,他們又去英國倫敦拍攝〈水著與BeachBoys〉,在London街頭及地鐵內嬉戲玩耍,過一個愉快的假期。另外,他們在1997年這個重要年份到香港拍攝〈YAH!YAH!YAH!MV,到街市及旺角金魚街等具香港特色的地方暢遊,發掘一些在日本沒有的有趣事物,最後當然在香港吃美食。由於LINDBERG在香港的知名度不高,在街上出現並沒有帶來什麼麻煩。

他們玩的,都是很典型的J-Pop音樂,沒有太多花巧,就是這份簡單直接,吸引日本樂迷喜愛,在《ALL TIME MUSIC VIDEO HISTORY》內便可重溫,如〈再見面-Lover Soul-〉便在公園內開個迷你音樂會,在草地上向大家獻唱歌曲。而〈ROUGH DIAMONDMV內發現一個有趣畫面,當年90年代,想看一些立體畫面,便要戴上一個特製眼鏡,左邊紅色膠片,右邊藍色膠片,一戴,便出現立體效果,曾經成為潮流玩意。DVD碟內,有多首相當不俗的快歌,如〈一起來多一點愛〉、〈LIVE your LIFE〉及〈想起要去Water Moon〉,至於〈I MISS YOU〉及〈Fresh〉(在洗足學園音樂大學拍攝)像一首首電影主題曲,帶你進入LINDBERG的學園時代,藉著歌曲回味當時況味以及在圖書館內發生的小故事,一首充滿回憶的校園歌。

可能很多人已經在聽PerfumeSEKAI NO OWARIEXILE這批人氣組合及樂隊,其實在日本,還有很多出色樂隊及歌手在努力做好音樂,例如今日介紹的LINDBERG

吃喝玩樂 2018-10-18 10:12:41

到處逛逛~http://avsex8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