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20:11:56tpc

愛你的存在

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也不會有將來。
超越而不否認,也許是我們對待生命最大的誠懇。
接納那滿心的苦與樂,接載那漫天的塵與花,如實地接受自己,站立在真實的大地。
(扎西拉姆.多多/《當你途經我的盛放:一個行者的心靈旅程》)

照顧你自己,意即照顧你的身體以及照顧你的環境。

基因決定一切事物的說法並不正確。
經由製造你的身、語、意業,你創造了你的環境。

你永遠有機會以灌溉內心正面種子的方式,
調整自己與調整你的環境,那正是幸福的秘訣。(一行禪師)


大英博物館
大理石雕塑,公元2世紀,古羅馬文化,羅馬




今天,突然想起以前奇摩部落格的友人們.
拿出影印的資料夾翻看.
看到2011年,我曾經在網路上節錄過的一段話:
善待自己,愛你的存在,讓自己快樂.
務實地,同時也超脫地,活著,以成就完整的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的人生破碎,失去的人事物也永不再復返.
但是縱觀世上的每個人,沒有人的生命是圓滿無缺的.
也沒有人的生命是可以替換的,我的四個孩子,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取代,更不能替換!
奇奇、小五、小七也是一樣.

外在的世界碎裂了,要用內心的世界慢慢修補起來。
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
阿春姐在那段節錄的話後面說:的確只有自己快樂了,才能讓身旁的人感染快樂,願我們都能讓別人如沐春風...

林太乙的林語堂傳中,描述姐姐因情傷自殺,父母一夜間老了許多.
她問父親:人生是什麼意思?林語堂說:活著要快樂.

"頓時我覺得,我們和父母親對調了位置,在此以前,是他們扶持我們。現在,我們要扶持他們了。那「坦率、誠懇、樂觀、風趣;還著一瓣未泯的童心,現實主義的理想家;滿腔熱情的達觀者」變成一個空殼子,姐姐掏去了他的心靈。那時父親是76歲,母親比他小一歲。

我們把兩老送進醫院,他們哭哭啼啼地對彼此說:「我們不要再哭了,我們不哭了。」
姊姊留了遺書給父母說:「對不起,我實在活不下去了,我的心力耗盡了。我非常愛你們。」P337

兩人在一夜之間老了許多。母親成了沒有主張,連看見自己的外孫都不會笑。爸爸則勉強擺出笑容,我的心碎了。

其實我們無論是誰都還不能接受姊姊自盡的悲劇,我也問爸爸,「 人生是什麼意思?
活著要快樂,」他簡單的說。他沒有再說下去。P338

我在旁邊聽著,感到雖然對我們來說 姊姊的死好像天塌下來了,但世界仍存在,仍然正常,別人照樣在過日子。P338"(林語堂傳/林太乙)

「人生既然這麼短暫,那麼,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思?」我問。

「我向來認為生命的目的是要真正享受人生。」他說。「我們知道終必一死,終於會像燭光一樣熄滅,」他這麼寫過,「是非常好事。這使我們冷靜,而又有點憂鬱;不少人並因之使生命富於詩意,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雖然知道生命有限,仍能決心明智地,誠實地過生活。

他又說,「蘇東坡逢到悲哀挫折,他總是微笑接受。」也許他要說,這也是他的態度。他這時還欠人許多錢。P244(林語堂傳/林太乙)

上一篇:永劫回歸

下一篇: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