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8:00:00Tinkle

金庸筆下的角色



武俠文學泰斗金庸逝世的消息,很突然的在10/30爆出,一時成了重大新聞,畢竟金庸的作品陪伴許多人成長,就文學來說,堪稱經典。姑且不論他的身家背景(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我有嚇到)、婚姻家庭(三任妻子、兒子自殺,也頗令人吃驚),而且說真的,94歲也是高壽了,他這一生也就夠了吧!而這些過往蓋棺論定,因為他留下的是文學,一種武俠的代表精神,更成為當代顯學,倪匡便是提出「金學」一詞的人。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指的是金庸的14本小說:飛孤外傳、雪山飛孤、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白馬嘯西風、鹿鼎記、笑傲江湖、書劍恩仇錄、神鵰俠侶、俠客行、倚天屠龍記、碧血劍、鴛鴦刀。雖然金庸紅了半世紀,但我在學生時代不像別人捧著金庸名作看,反倒走電玩路線,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我的形象不符吧,以為我應該是愛看書的,所以也有人推薦給我看,結果我還回說:「我沒興趣。」結果殊不知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和金庸文學有關。





雖然以前在電影電視有看過金庸作品,但第一次認真看書,卻是為了工作,當時有一點小小後悔為什麼不在學生時代先K起來,一次要把這些(內容很多的)名作看完好累人哪!只能說早看晚看都是要看的(攤手)。若問我喜不喜歡金庸的作品,老實說有些作品我覺得是不錯的,至少他書寫的方式和敘述鋪陳的模式是我覺得OK的,不是所有名作讀來都賞心悅目,像我看《哈利波特》,真的很認真看20分鐘就看不下去了(我還是去看電影吧<--掩面),所以我也不是那種會盲目跟隨潮流的人,不會別人說好就跟著說好,但也不會故意批評,純粹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和感覺罷了。

金庸的作品這麼多,筆下的角色更是不少,個性形象鮮明的幾乎人人耳熟能詳,只是金庸作為一個舊時代的男人,筆下多少有著男權社會的影子,對女性角色不是那麼好生相待---不過這就是時代的文化(無奈)。

金庸曾經在浙江大學演講時說過,男主角他最喜歡令狐沖、楊過、蕭峰。尤其蕭峰,曾有評曰:「大氣磅礴,勇猛剛健,是為闊;七歲殺人,不受冤屈,是為毒;誓不殺一漢人,是為正;義釋背叛他的丐幫長老,是為良;出手即重創雲中鶴,是為快;英雄有淚亦盡彈,是為真;杏子林快刀斬亂麻平息叛亂,是為捷;激賞段譽書呆子之爽氣,是為雅;單刀於聚賢莊應戰群雄,是為大;於客店中探得薛神醫大撒英雄帖,是為警。蕭峰的一身集有郭靖之闊,楊過之毒,張無忌之正,石破天之良,令狐沖之快,周伯通之真,黃藥師之捷,陳家洛之雅,洪七公之大,胡斐之警,不作第一人,可乎?」我也是那樣覺得的,若說我最喜歡金庸作品中的男性角色,蕭峰算是排得上前三名!




.最喜歡的男性角色前三名:蕭峰、令狐沖、郭靖(我比較喜歡正派正經點的)

蕭峰--丐幫幫主,武功蓋世,武林素稱「北喬峰」,虛竹與段譽之義兄。為蕭遠山之子,因故受喬三槐夫婦收養而姓喬,後被揭發為契丹後裔而受漢地武林中人唾棄,在確知自己契丹身分後恢復原名蕭峰。在相救遼國皇帝耶律洪基以後被冊封為南院大王,後又加封為宋王、平南大元帥;在阻止遼入侵宋後,自盡於雁門關。

令狐沖--吸星大法和獨孤九劍傳人之一,華山派岳不羣首徒和風清揚得意徒孫侄。後被逐出師門。任盈盈之夫,結尾與妻子封劍退隱。生性為善固執,光明磊落,坦率真摯,不守禮俗,沒有使命感沒有名利心,是個難得的恬淡人物,也算是一個普通的人物,但他的普通,卻帶給他無數的際遇,他証明一個普通人也可以成為英雄——不必有特殊地位,只需有高貴的人格情操。當他到少林寺請求少林方證大師幫他治療內傷,但方證大師給他的唯一要求是要他從此為少林寺俗家弟子,他以一句「身為華山人,死為華山鬼」回絕了他,更深刻地表現出他忠心的一面,雖然最後他知道他師父是個偽君子,但心中無恨,只有嘆息與傷心,也無奈為了阻止岳不羣的陰謀和他處於對立。

郭靖--郭嘯天與李萍之子,生於蒙古,後南下中原並於張家口邂逅黃蓉與其成為情侶,一起闖蕩江湖,本書結尾時更迎娶黃蓉為其妻子,之後並定居桃花島十餘載。師承江南七怪、蒙古神射手哲別、丹陽子馬鈺、「北丐」洪七公和「老頑童」周伯通。雖然魯鈍但極為忠義,儘管多次被與自己結拜的義弟楊康背叛及陷害,但看在郭楊兩家是世交的份上,而不忍痛下殺手,希望楊康能迷途知返,可惜最後事與願違,未能阻止楊康死於嘉興鐵槍廟。擅長降龍十八掌、空明拳、雙手互搏和練成了九陰真經。該書結尾時成為絕頂高手,武功可與「天下五絕」並駕齊驅,後更於《神鵰俠侶》中的第三次華山論劍繼承了師父洪七公的五絕稱號, 人稱「北俠」。


(以上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最喜歡的女性角色前三名:黃蓉、王語嫣、郭襄(聰明善良是一定要的)

黃蓉--「東邪」黃藥師與馮氏之獨生女、「北丐」洪七公之徒,於張家口邂逅郭靖後與其成為情侶,一起闖蕩江湖,本書結尾時更嫁給郭靖成為其妻子。後在明霞島上臨危受命,接替了洪七公的丐幫幫主之位,成為丐幫第19任幫主,為首名女性執掌丐幫亦是歷代丐幫幫主中唯一一位女幫主。機智聰明,精通奇門遁甲之術,而且擅長玉簫劍法、滿天花雨擲金針、落英神劍掌和打狗棒法。

王語嫣--段正淳與情婦李青蘿之女,表哥為慕容復,也是逍遙派無崖子之外孫女。絕世美女,單戀表哥,後被表哥棄之不顧,受段譽感動而與之相戀。

郭襄--外號「小東邪」,郭靖與黃蓉的幼女,聰明可愛且為人豪爽,對楊過極為傾慕,國破家亡後持倚天劍離開襄陽欲投靠楊過但未果,後來結識張君寶(即張三丰),於40歲看破紅塵出家為尼,成為峨嵋派開山祖師。

(以上資料出自維基百科)

欸?郭靖和黃蓉都名列其中耶,他們兩個的確是我比較喜歡的一對。但也有我看不下去的男女主角配對,尤其《倚天屠龍記》裡面的女主角我都不喜歡(男主角也不喜歡,所以只喜歡看前半段,後半段就看不下去了)。

金庸筆下角色眾多,也代表世間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物,有正有邪、有善有惡,不難發現,除了少數純正純邪之人,大多數人物是比較處於灰色地帶,就如同一般人多為小奸小惡之人,雖說不是十惡不赦,但也不是真正的好人,戲如人生,書中寫的,也許這就是人性的真實寫照吧!



附:【你是金庸小說裏的哪個人物】測驗
裡頭有12道題目,不過~我測出來卻是「小龍女」…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小龍女耶…比較想當大俠之類的…
「你與小龍女一樣有著純真的性格、單純的內心世界,而且具有為愛犧牲的無私奉獻精神,外冷內熱、不做作,率性而為,欲悲則悲、欲喜則喜。
“潔白似雪,疏淡清致”,“標格奇異,壓倒群芳”,正是小龍女的寫照。活死人墓中,楊過與小龍女二人互生情愫,漸漸由師徒之情、姐弟之情轉化為男女之情,更直教二人生死相許。但感情之路上劫難重重、幾度生死,與楊過在多番生死浩劫中更是深深相愛,其間跨越十六年。」

但解析得算是頗符合我的。
其實我覺得正直、善良、勇敢、聰明是身為一個人需要的特質,因為「善良」是一種願意,而「正直」是堅定走正路的意願,至於「勇敢」與「聰明」是協助完成走正路的武器:前者為劍,後者可為劍可為盾,雙劍在手,攻擊力加倍。有的人以為當一個好人只要心地善良就好了,但要維持這份善良必須要有守護的能力,所以這些大俠女俠們,一定要有這項能力才能成為好主角,這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




這樣順勢說來,最喜歡的作品前三名,我想應該是《天龍八部》、《射雕英雄傳》和《神雕俠侶》吧!畢竟有喜歡的角色在裡面。

雖然說這是我個人的觀感,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是正常的,但一個人喜歡什麼,其實就反映自身的心性傾向何處,果然我喜歡的角色就沒有小龍女(哈哈~),我還是比較喜歡當《射雕英雄傳》裡的黃蓉----為什麼不是《神雕俠侶》的?因為《神雕俠侶》的黃蓉落差有點大,不太能接受呀(當媽之後就不一樣了?)……
免費小遊戲 2018-11-16 07:05:57

到處逛逛~http://www.ut-av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