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08:00:00Tinkle

看三國學親子關係~曹氏父子的親子之道



講到三國,腦袋不免俗的會浮現出刀光劍影或千軍萬馬的情境,但一般人很少想到,原來「三國」也能談親子關係。

先來講講文韜武略兼具的曹操,這樣的爸爸應該算滿厲害的吧!所以才落得一句「曹操諸子不如父」,就算是次子曹丕、四子曹植,也差了一截。但曹丕和曹植之間,卡了一個三子曹彰。



這個曹彰是怎樣的人?曹彰,字子文,還真是個「名不副實」的傢伙,這個名字也代表曹操對他的期望---彰顯文才。

但偏偏事與願違,曹彰並非刻意與父親唱反調,只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他也是曹操諸子之中,走出不同風格、具備自我特色及才能的人。

想想現代父母的作為,近來公視影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劇情中也呈現出真實的一面,如果你的孩子不照著你規畫的藍圖,不照著你的期望走,心中會怎麼想?又會怎麼對待孩子呢?是強迫、還是尊重?我想這兩種情形都可能發生,但總體來說,父母總覺得孩子年輕尚輕,不懂深思熟慮,自己吃的鹽比孩子吃的飯還多,當然聽父母的比較好.孩子哪知道什麼呀-----以上這種想法,一定很多父母這麼想過吧!有的父母可能還會坐下來聽聽孩子怎麼說,但更多時候,父母是不想聽的,因為一開始就否定對方了,又怎麼會想聽他說呢?



而曹操怎麼做?曹操也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自尊心強也有自己的想法,但面對這個「走偏了」的孩子,棄文從武,曹操一開始又勸又罵,軟的也來、硬的也用了,跟他說:「你不好好讀書,只是尚武,終究只不過是個匹夫!」白話一點就是說「四肢發達,頭腦簡單」,他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成為那樣的人,所以加重了曹彰的課業,什麼四書五經都要他讀,可是曹彰不領情,他覺得男子漢大丈夫,應該率大軍征戰沙場,立下戰功,這樣才是大有為。

曹彰沒錯,曹操也沒錯,從文從武都沒錯,端看自己的志向與能力,就如現在孩子讀文科也不會餓死,讀工科也不一定就是宅男,沒有什麼是一定的結果,都沒有錯。結果曹彰和一般青春期的孩子一樣,頂嘴、叛逆,覺得父母不瞭解他,曹操也像一般父母一樣,說著「我是為你好,讀書才有前途,你怎麼講不聽呢」諸如此類的話,可是這個絕對沒效果,這種話絕對打動不了孩子的心(嘿!別否認,我們都曾經年輕過)。曹彰也很有骨氣和毅力,在一次家庭聚會每個孩子談自己的志向時,他還是說「我要當將軍」,這時曹操其實知道他大概也會講這個答案吧!於是反問他:「那你如何當一個好將軍呢?」曹彰完全沒有猶豫,立刻回答:「我會親自上陣,不怕危難,身先士率,做到有功必賞、有罪必罰,讓部下心服口服的跟隨我!」

曹操聽了哈哈大笑,後來,曹操就開始帶著曹彰出征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

原因很簡單,曹操一開始的擔心,和一般父母一樣,怕孩子只是說說而已,在不瞭解現實面的情況下,想得很天真。如今曹彰很清楚自己的想法,也知道自己要怎麼做,剩下的,就是給他機會去實作、去磨練,然後在這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讓他去再次檢視、確立自己的想法與志向,如果孩子發現太困難或是不願意再更努力,那麼他自己就會自動打消念頭,身為父母也不用一天到晚和自己孩子對槓, 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但曹彰這孩子雖然血氣方剛、不喜讀書,但不代表他沒有深思熟慮,他認真的面對每一場戰事,並從中學習,他的意志加上他的天賦,讓曹操漸漸認同,甚至授命讓他去征討烏丸,而曹彰也沒辜負曹操的信任,最終凱旋歸來。過程中曹彰即使身陷戰場,中了數箭仍奮勇殺敵,堪為表率,將士們都折服曹彰精明的判斷與勇猛果敢,使得曹軍以少勝多,連遼東鮮卑的首領軻比能也因此歸順,於是北方便被曹魏平定了。
雖然曹彰立下大功,但身為兄長的曹丕提醒他,切勿驕矜自滿,在父親面前要保持謙遜,曹彰照做了,並把功勞歸於將士,曹操見了非常高興,因此稱他為「黃鬚兒」。



後來曹操與劉備在漢中對峙,劉備派遣武藝高強的養子劉封到曹營叫陣,曹操生氣的直說要曹彰來殺殺劉家父子的威風,可見在曹操心中,曹彰已是他值得驕傲、值得依靠的兒子了,與當初頭痛不堪、心煩不已的問題少年全然不同。

看懂了這一切,不免理解到:一件事的促成,兩個人都必須改變。

曹操變了,放手讓孩子去做;曹彰也變了,變得更強更好更優秀,而不愧對當初堅持的自己,更不愧對願意放手的父親。



當父母覺得孩子「不可能」,想想是孩子做不到(成長),還是你自己做不到(放手)?

如果我們將孩子想證明自己的機會都剝奪了,對他是否太不公平了?如果曹操也是這樣做,就不會有令他驕傲的黃鬚兒,而是一個永遠令他頭痛、與他有隔閡的兒子。況且曹操如此聰明的一個人,都還是為此費神花心思,身為父母的你,難道不在孩子身上花心思嗎?而是用粗糙又原始的一句「你要聽我的」,這樣的做法只能說是不經大腦(還是說你覺得自己比曹操厲害?孩子一定聽你的?),也可以說是對孩子沒有愛與尊重,簡直比封建還封建。

當然,孩子也要學學曹彰,當你想做一件事,你想做自己,那麼你有曹彰的決心與毅力嗎?你有曹彰誓死要達成目標的覺悟嗎?如果沒有,就別怪其他人不相信你,因為一個人會被相信,一定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而非耍嘴皮的工夫,嘴巴說說,是不足以讓人相信的。



親子關係不會只是父母要學、要傷腦筋,身為孩子也要想想自己該怎麼與父母溝通,要怎樣才能讓父母理解自己的想法,許多人說的多、做的少,然後才在怨天尤人,一事無成後還賴在父母身邊當伸手牌,這樣不僅糟蹋自己的人生,也讓親子關係變質了。

任何關係都需要雙方經營,雖然孩子年紀輕,但也要學習主動,而父母除了要自我調適之外,也要適時給孩子引導,不用給標準答案,而是給他思考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得出答案,聰明的父母與孩子,一定能在其中找到共通的關鍵,讓彼此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