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7 20:50:55piggy

小朱日記 20240107_為什麼公用電梯都這麼髒

每次到公用停車場時,第一個印象就是--為何電梯都這麼髒?雖然使用的人多,但就因為使用人數多,不是更應該維持清潔?這就暴露了我們的公用建設維護的用心程度不足!做新的建設很會,但建設之後的管理卻很兩光,這也是之前有一篇YT談到台灣的市容為何不佳,公部門的管理態度要負很大的責任。

 

舉凡招牌大小規格不一,你會見到有的招牌大到突兀,只是滿足業主招攬顧客的私慾,卻沒有顧及市容美觀,更遑論亮到刺眼的LCD螢幕,還影響駕駛與路人的視線!一些簡易骨架撐起的廣告看板,遇到風吹還會有工安風險,或是年久失修的招牌骨架迎風飄搖,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經過的路人倒楣會被砸到?這些明明都是政府公部門要管理的職責,到現在民國113年都還是老問題,只有等到發生事件時才會互踢皮球

 

我們常常會羨慕別的國家有清爽的市容,沒有這些歪七扭八的招牌礙眼,就算設立招牌也會有一致的規格,而非放任業者自由百搭。台灣都已經是成熟國家,我們的國民所得可以名列先進國家之林,但是我們的法治觀念,還有公部門的效率卻還是落後,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對守法觀念的重視,還有政府崇尚開發與建設,但涉及到既有硬體與軟體的維護就隨便處理,好像沒有建設就沒有政績一樣,公部門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做新的東西,所以明明最多人用的電梯很髒亂卻沒有人在乎,但是倘若這樣的情況發生在自家社區的電梯,我們卻會跟管委會反應,這實在是很大的反差。

 

我們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如果連細微之處都可以顧得到,就代表從上到下的執行到位不會有偏差,就像我看一個建案的品質,就看施工期間工地的維護,如果可以有條不紊,例如圍籬的綠化與工地環境的整潔,就可以知道它的管理是否確實到位?否則很多的行銷都是天花亂墜假如我們用一樣的標準看公共設施,從日常的運營狀況就可以大致揣摩管理的素質,所以電梯只是場域管理的一角,但是從小處著眼,可以讓我們檢視管理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