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01:00:57piggy

小朱日記 20200328_疫情背後的思考

截至3/28全球新冠病毒已造成近60萬人染病,26千人死亡,這是近代最嚴重的傳染疾病。讓人聯想起中世紀的黑死病,在這一場人類與病毒的戰役中,短短不到幾個月,從一開始共產黨隱瞞疫情,接著防疫破口將病毒散佈到各地,歐美不戴口罩的文化差異,到公衛體系的崩壞,美國輕忽導致疫情持續擴大,在這些每天新聞播報的過程中,我們還可以注意的內涵有哪些?

一、自利與信任

每天新聞在播有人自主檢疫還趴趴走,歐美旅遊景點遊客依舊,或是搶物資的瘋狂行徑,都訴說著自利行為,因為覺得可以,就不管別人死活,能搶越多就搶越多,種種自私自利的行為被個人合理化

  

在自利行為的另一面,是人與人的信任關係、人民與政府的信任關係、群眾與媒體的信任關係。當信任關係不足,就會產生背離的行為;舉例來說,因為不信任別人,所以要搶資源;因為不信任政府,所以法令宣導變成空氣;因為不信任媒體,所以充斥謠言。這些不信任的結果,就會助長自利行為,就會引發更多的不信任。

  

 二、封鎖邊境與國際合作

川普下令歐洲人不准入境,到各國開始封鎖邊境,事實上,這是應對疫情不得不的非常作法;包括郵輪也變成不受歡迎的入境,許多郵輪無法靠岸或上岸,形成人球被排擠,以鑽石公主號為例,集中在船上的結果是更多的人被傳染,鮮少有國家願意出口相救,在疫情險峻的當下,自掃門前雪心態雖然被理解,但是封鎖了國境,是否也封鎖了人心?

 

歐洲是疫情首先擴大的地區,每天持續新增的案例與死亡人數,讓人驚呼歐洲的疫情竟比中國還要嚴重,很大的原因是西方國家沒有戴口罩的習慣,較慢的應變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但是德國是一個很特殊的案例!雖然確診人數德國不低,但是死亡人數很少,一方面是德國的醫療體系比較強,另一方面在防止疫情擴大上,德國比較明確與嚴格;另外,德國還主動幫助法國與義大利重症病人,用其餘裕的醫療資源支援其他國家,這是我看到繼難民問題後,德國再次展現慷慨大國的風範。這一點我一直認為台灣可以做的更多,雖然我們外交處境被箝制,但是主動幫助他國絕不會被排斥,這時候雪中送炭的效果絕對比外交金援更值得讚美。

 

三、危機處理與領導力

在面對危機時,是考驗政府團隊的應變能力、領導能力,在這次的疫情中,我認為絕大多數民眾對我們政府的應變能力是讚許的,也表現在台灣的疫情控制結果上;韓國雖然一開始疏於防範,但很快也補足缺失,讓疫情控制下來;法國在面對自由人權與生命安全的兩難下,政府很快做出全境封鎖決定;反倒是日本、英國與美國,在疫情的處理上慢半拍,或是政策的反覆,這些都是可以做出比較,就像企業的競爭力,政府作為國家的領導決策中心,在這次疫情的輕重可以看到領導能力的優劣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