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 00:12:57piggy

小朱日記 20191006_基業長青最難



香港反送中持續好幾個月,在看到東方明珠的殞落,不禁想到台灣自由的可貴。

雖然有人覺得中國共產黨提高了民族地位,帶領中國成為強國之林,但是當老百姓脫貧之後,也就是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從最底層物質滿足逐步往上到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當一個執政者剝奪人民往上的動念,面臨的就是與民為敵,無法避免矛與盾的衝突。

 

尤其社群媒體的發達,資訊的傳遞愈來愈快,要完全的封鎖消息變得不可能,加上人民的自由移動,要完全蒙蔽老百姓的眼睛耳朵,只會製造更多的謊言與不信任。中國共產黨對自己是沒有自信?還是停留在舊思維?導致必須用電眼監視老百姓,要禁止民主自由的思想散播,鞏固政權的一黨專政並無法讓政治清明,無法讓共產黨更有競爭力,無法讓中國追上西方的軟實力。

 

我一直認為基業長青最難,因為很多的成功者只是開創者,要讓基業可以源遠流長靠的是制度。像古代都是父傳子,家族企業都是想當然爾的給小孩接班,絕大多數的政治也好,企業經營也罷,都很難逃離短命的魔咒;然而我們看到西方企業建立的接班人制度,讓專業的來,減少家族的干預,這才能讓基業可以長遠地經營。企業經營如此,國家傳承也是如此,中國共產黨要能走得更長遠,不能害怕競爭,就看台灣政黨輪替,藍綠也同時在失敗中產生改革的動力,這不只對國家好,對政黨發展也是長遠大計,所以習大大如果真的這麼愛黨愛國,就不要只看任內的建樹,真的要為長遠的共產黨發展注入改革的思維。

 

期盼香港一切安好,現在衝突難解,需要的是包容與向前看,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該怎麼做?這一步棋代表的是為長遠的定錨,善與惡就在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