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17:12:07老頭子

223


<分享學習>某天,有一個人去求見相國寺的越溪禪師,他說:我受的是儒學教育,什麼是道,我懂;不過對於禪道則不太明瞭,今天特意來請教。越溪禪師也不開口,迎面打了他一巴掌,他嚇了一大跳,連忙奪門而出,越溪禪師卻依舊不動聲色地坐在原位上。這個人他愈想愈生氣,忍不住握緊拳頭,發怒地說:簡直莫名其妙,我非找他算帳不可。這時一位老和尚聽見了,安撫他說:出了什麼事啊?先進來喝杯茶吧!等你靜下心來再告訴我詳情。就在他坐下來一面喝茶一面開口抱怨,老和尚竟也揮手打了他一巴掌,由於事出突然,手上的茶杯嘩啦一聲掉到地上,這時候老和尚說:剛才聽你說已懂得什麼叫做道,那麼我請問你,道是什麼?他努力思索,想在四書五經裏找出一句適當的答話,可是怎麼樣也想不出來,老和尚一再地向他追問:到底什麼是道?他始終答不出話來,老和尚笑笑說:那真不好意思,就讓你看看我們的道吧!老和尚拿起抹布,把剛才灑了一地的茶水擦乾,說:這就是我們的道。
(其實道並非一種知識,而是指我們覺得該做的事,就要即時去做,當一個人所做所為均能仰不愧天,俯不怍地時,便是道。道即在身旁,何必捨近求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