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4 15:00:00荷塘詩韻 二

很久以前的橋頭糖廠

 

一見傾心 的鵝黃色蓮花。那回 是坐遊覽車, 團體行動 。有吃到 冰棒,熱到不行 。走走看看, 也有些認識。當然 很粗淺, 不夠深入。

但難得能跑這麼遠 。掌門有活動 也在這兒舉辦, 現在新人好多, 我幾乎都沒能出席, 當然也就無緣認識。

也就僅止於 詩刊中欣賞作品,約略可以看見書寫風格 。之前 掌門 走走停停, 幸好 古能豪 古大俠
努力不懈  才讓 詩刊活過來, 真的厥功至偉。

橋頭糖廠簡介

橋頭糖廠創建於西元1901年的日治時期,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原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橋仔頭第一工廠,光復後改名臺糖公司高雄廠,是台灣第一間新式機械的製糖工廠,有著仿巴洛克式的熱帶殖民樣式建築及等身觀音銅像等十九處的古蹟,是台灣早期製糖的重要據點工廠之一。
橋頭糖廠早在清朝,橋頭就是生產蔗糖的重鎮,但當時台灣製糖業都還是用舊式的糖廠,多在採收後的甘蔗田以茅草搭起糖廓。糖廓內是以牛做為動力、靠人力將甘蔗放入牛拉動的製糖石車榨出甘庶汁,之後再以大鍋熬製成蔗糖。1901年日人在橋頭設立的橋仔頭糖廠,取代糖廓大幅提高糖的產量。後來,橋仔頭第二糖廠、後壁林糖廠和旗尾糖廠也相繼在高雄市設立。
橋仔頭糖廠於民國88年停止製糖,在91年9月經高雄市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糖廠也轉型成為休閒觀光產業,團體機構可預約來糖廠乘坐小火車(五分車),廠區也會安排解說人員解說製及廠區的發展歷史。廠區內也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如叩頭蟲、豆娘、赤腹松鼠、薄翅蜻蜓、八色鳥、五色鳥、鍬形蟲、淡色黃蝶等都是這裡常見的;除外,廠區內還有許多建築都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如:和風宿舍、庭園景觀、防空洞、彈藥庫、紅磚水塔及倉庫等,從這些寶貴的建築,皆可為台灣經濟產業發展奮鬥留下寶貴的痕跡。


橋頭糖廠導覽

橋仔頭糖廠分為兩個廠區,一為原製糖工廠行政區,現已整建為台灣糖業博物館,成為高雄糖業文化園區展示館;另一部份為冰品休憩區與藝術創作區,到橋仔頭糖場,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它著名的紅豆酵母冰,甜甜紅豆味中帶著淡淡酵母味道,再以橋頭糖廠的糖業歷史佐味,嚐起來讓人回味無窮。全區依主題規畫整建了不少休憩場所,附近還有鳳梨園及花卉中心可順道一遊:
糖廠館內規畫設施有:製糖工廠設備實體展示館、糖業文化主題館、製糖流程館 與農場機具展示場。
糖廠室外休憩設施有:鐵道景觀、瑞竹園、蔗田迷官、向日葵花田、雨豆樹劇場、日式建築群、自行車服務、五分車體驗、由舊戲院改建的冰品販賣部與各種由糖廠廢棄設備再生的裝置藝術群。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scenery1210.html

橋頭糖廠,是一座位於台灣高雄市橋頭區的一座現代機械化的製糖工廠及設施群,於1902年成立,原設施隸屬於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是台灣的第一座新式現代化製糖廠,也是標示台灣進入現代工業化時代高速發展的代表性設施群,歸於園區所保存之工業遺產、辦公廳舍及相關歷史性意義,該園區現則指定為高雄市市定古蹟及文化景觀。 維基百科
落成: 1902 年。

有自行車 步道 適合 全家大小 來此踩踏 。 真的很悠閒。

也有這款 要費力氣 但 可以遮蔭 的 雙人協力車

聖觀音像

麵包樹 。 花蓮很多, 想不到 高雄糖廠也有 。

這是什麼呀 ? 當下 知道 , 時間久了, 就忘光光了。
腦袋 裝糨糊 , 很沒用。

上一篇:美麗 紫蟬

下一篇:附近的鐵炮百合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