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 07:41:35荷塘詩韻 二

歲月的回顧

歲月的回顧/小荷

  • 2024-04-12

 歲月匆匆,一下子就跨進二零二四的門檻了。從年輕時單純善良執著努力面對成長的挑戰,從來未曾躲避所有挑戰。而將近三十載兢兢業業在教育崗位上付出,所謂教學相長,其實自己獲益更多。而與家長互動中也了解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孩子的學習不如預期,當導師的我除了傾聽,也只能給予幾句良言寬慰,畢竟各自面對的都得自己去承受及解決。多年又多年以後打開歲月的酒甕,才發現昔日的經歷竟成今日的香醇。

 那日返家搭公車被高職生出言訕笑的腦麻孩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不敢回家了。我想辦法寫信給那個學校主任說明事情經過請給予宣導獲得溫暖的回應。另一位是吃飯張力很大,暑假回家家長不准她上桌共餐,孩子覺得是差別待遇,也嚷著不回家。請職能訓練師協助買到專用湯匙訓練用餐,終於吃飯時狀況改善了,家長也同意孩子上桌一起用餐。都是小事卻是孩子們遇到狀況時天崩地裂的大事。畢業時,男學生喜孜孜買了一束香水百合表達謝意。女孩子則挑了一組咖啡杯說聊表心意。往事歷歷在目,因為至情至性,讓我收下的那一刻眼眶都紅了,幫忙解決困難其實是職責所在舉手之勞,但他們卻因穿越風雨而能一如他人自在生活。孩子們悲愴的命運也能因奮力尋求解決之道而有了提升與改變,踏上軌道。

 兩個雙胞胎肌萎孩子的母親為了接送孩子上學,鼓起勇氣學開車,自認操作方向盤手忙腳亂,終於在一而再,再而三毅力不搖的練習下考到駕照,先生坐副駕駛座護送幾趟後安全上路。因為愛而有了勇氣手握方向盤(以前都覺得開車是洪水猛獸,發誓一輩子都不會去碰觸),孩子是動力。上蒼垂顧的愛憐也給了助力。生命最可貴的是如是努力的過程。因為有夢因為真誠,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孩子的母親粲然一笑:「我也只敢開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線啊。」還是很了不起啊。感謝點點滴滴職場上的相遇讓我學會用歡喜心過日子,生活始終知足感恩。

2024  4. 12  馬祖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