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20:42:04荷塘詩韻 二

日記一則 2020. 5. 23

買了一些菜  蔬果  回家探望 父母。


父親很開心 。家裡有種無花果,收成了十顆。剛從供桌上收下來,轉手給了我四個。哇,極品。好吃。

問母親身體好嗎? 母親說託菩薩的福,還可以。但記性差很多是事實。父親聽力有一邊受損嚴重,很重聽, 二弟說改天

要帶他去看醫生。而攝護腺的問題也困擾一陣子了,之前因為疫情也拖延著,後續也不能不處理。年紀大了, 毛病不少,

或多或少也影響生活。這就是人生。

收到一個line 提到王建煊 與太太蘇老師 ,現在 太太 有輕微失智 也曾住加護病房三星期, 兩人 沒有孩子,面對生命夕陽黃昏的來到
也相知相惜, 攜手勇敢面對。面對晚年...也都不可倖免 要面對疾病的考驗...

----------------

[愛是永不止息】怎麼能把她一人送進安養院?

 

王建煊

老夫老妻同走天涯路

 

  有對八十多歲的老夫妻,妻有躁鬱症,一發作就不得了,又有輕微失智症,常常雞同鴨講。有時孩子會對父親說,是不是考慮將母親送去安養院。

 

       父親流著眼淚說:「只要我活著,她情況再糟糕,仍是我的妻子,我在結婚時已許下諾言,我會一直陪在她身旁,照顧她,愛她到底。」

 

       我和妻子蘇老師結婚五十七年,沒有小孩,她家的親人全走了,現在她的在世親人就只剩下我一人。最近一年蘇老師身體一直變差,先是因肌少症,跌倒五、六次,都是傷及頭部,掛急診。感謝神,雖然每次都縫了好多針,但未傷及腦的內部,所以我們稱她是蘇鐵頭。

 

       後又發現有輕微失智,看她有時言不及意,我的心真的會痛,每每流淚不停。不久前又感染肺炎,加護病房住了三個星期。肺炎雖然好了,但長期臥床,已失去行動能力,由於長期用鼻胃管,漸失吞嚥能力,現進行復健,已有進展,求神恩待。

 

       在這個期間,每次看到或想到一個與我共同生活幾十年,健康活潑的人變成這個樣,就情不自禁地流淚。

 

我在她安

 

       蘇老師住院時,我每天都早出晚歸到醫院陪伴她,雖然請了看護。但我能看到她,雖然她多數時間在睡,我心安,內心舒坦。有人要我多在家休息,注意健康,但我看不到她,待在家裡,實際上也是無法休息的

妻子蘇老師也是一樣,我在她安,我不在她就會難過。雖然有時,她勸我早點回家休息,但是我知道她心中是多麼不願意我離開的

 

       想到前面這位老人家說的,只要蘇老師活著,我都不會把她送進老人院,要去兩人一起去,而且要住在一個房間裡,真是希望有一天死也能死在一起。

 

       我曾經跟蘇老師半開玩笑地說,希望有天能一起回天家,例如坐飛機失事,兩人一起解決。蘇老師說那不行,還有許多乘客不也完了。最好有種飛機失事,只有我們兩人再見,其他乘客都平安降落。想太多了,生死的事交給上帝吧!

 

妻子要的實在不多

 

       蘇格蘭散文家卡萊爾娶秘書為妻,因工作繁忙,與妻子聚少離多,後來妻子過世,卡萊爾讀到妻子的日記:

 

「昨天跟他在一起一小時,像在天堂一樣,我好愛他唷!

 

   我一整天都聽到他在走廊的腳步聲,現在天色已晚,我想他今天是不會回來的了。」

 

卡萊爾讀了妻子的日記,不禁心碎而泣,她只是想跟自己談談話而已,妻子要的實在不多。

 

       每當我讀到這裡時,總是會流淚滿面,想到蘇老師跟了我一輩子,她從沒有跟我要過什麼,卻一味的愛我,為我犧牲奉獻,想到過去種種,又想到她的病痛住院,愈想愈對不起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5-26 08:44:46
荷塘詩韻 二 2020-05-26 08:43:35

我和我之間,念頭如野草亂竄
找來書冊知識

鎮壓

破了大洞的心需要救贖

而整個世局如此混亂

我是誤入叢林的兔子

受困荊棘遍野的真理藤蔓中

荷塘詩韻 二 2020-05-25 08:56:53

’If light is in your heart you will find your way home.’’ Rumi
心中有光你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心安,事事處處安,心不安,變動兩三番。

( Lichu Liang ) zp vu;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