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0:04:57荷塘詩韻 二

【角落的感動】 感人的一幕

【角落的感動】 感人的一幕

從事特殊教育,每天接觸的是一群需要專業、耐心及愛心關照的孩子,課堂上有師長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引導,餐廳用餐則是另一番景象。


隨著社會醫療的進步,特殊學校又打著零拒絕的口號,所以收容的對象有愈趨重度的情形,三餐成了很大的考驗。若有機會來參觀,你會發現,教師助理得先把菜打好,有些菜餚還需要以專用剪刀剪碎,避免孩子嚼不動或咬不碎,如果只是幾個,當然容易,最近幾年孩子障礙狀況不僅多重且重度,則不僅事前準備工作加重,剪碎之外還需要餵食,忙碌自然不在話下。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當外賓來訪,驚訝於這一幕時,也身為人母的阿娟說:「我自己也有小孩,我也希望孩子學校的老師能疼愛我的孩子,何況這些孩子都這麼不方便,更沒理由不疼愛他們呀!」

阿文是重度腦性麻痺患者,除了手眼不協調以外,必須以輪椅代步,且吞嚥有困難,吃一頓飯至少要四十幾分鐘,而像阿文這樣狀況的比比皆是。是母愛,是同理心,讓這群身障孩子三餐有人用心照料。

讓人感動的是轉型也招收一般高中生後,有一群孩子目睹師長的忙碌,也挽起袖子加入志工行列幫忙餵食。你不時會聽到「慢慢吃,不要趕!」「吞小口一點才不會噎到」的叮嚀出自這些高中生口中,柔軟心讓這群孩子生命教育課程裡紮實學了一課。施比受更有福。

「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這是一所住宿型的學校,也因此師生情誼有如一家人。愛,永不嫌多,歡喜付出,攜手一起成長。當你看見助理老師們一個個身手矯捷,一盤剪過一盤,一個餵過一個;目睹高中生親自餵食跟他們一樣年紀的同學,內心不禁為他們喝采。
 

2012/6/6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6394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2-24 21:16:15
旅人 2020-02-24 20:42:57

恭喜大作
刊登人間福報

版主回應
好幾年前 寫的囉。

感恩 鼓勵。
2020-02-25 09:42:44
川川 2020-02-24 12:49:41

特教老師,是最需要愛心與耐心的工作,令人敬佩
詩韻也曾是其中的天使,現在的詩韻,雖然退休了,還是以一顆溫暖的心,對身邊所有的人,現在也是天使

版主回應
舊文 整理 順便 分享。

餵食 要 技巧 要耐煩 看似 簡單 其實不容易。那跟 小時候餵食自己的baby

又 不盡然 相同。平日我沒 餵食過 學生 那不是任課老師 的職責 ..但

畢業旅行 我餵過 也 幫忙洗澡...真的 體驗深刻。
2020-02-24 16: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