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09:00:00荷塘詩韻 二

淺談兩性職場壓力 ----有荷雜誌 29期 愛分享專欄



《淺談兩性職場壓力》  荷塘詩韻

行走在路上,你很容易分辨迎面而來的人是男是女,這是因為兩性之間仍有其差異,從生理構造到社會價值觀及個性上都有明顯不同。古有名言「男兒有淚不輕彈」,尤其是東方國家,家庭教育賦予的觀念就是男孩子不要隨意在大庭廣眾掉眼淚,只因為眼淚是軟弱的象徵。但相較之下,女孩子掉眼淚有時還會博得憐愛,儘管梨花帶淚卻很少受責難。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女孩子遇上挫折或難題, 她需要的是輕輕的安慰和傾聽,但男孩要的則是解決之道而非溫言軟語的安慰,這其中的差異值得深入去探索。一般來說女孩子善體人意,男孩子豁達不拘小節,這當然只是通則,仍有例外。

而千古以來,大部分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型態,直至二十世紀已經演變為雙薪制,這也是跨世紀的變革,潮流所趨,誰也擋不住。目前的家庭就業狀況幾乎是男女一起挑起家庭經濟責任,也就是說女人也要走入職場,女性也要面對整個生態環境的考驗,從處理案件到拜訪客戶,女性溫柔的特質可以完全發揮,這是男性所不及的。然而隨著孩子的誕生,生活形態馬上面臨衝擊,孩子的安頓,一個好奶媽卻又往往可遇不可求,能遇上則是天恩浩蕩,感激自然不在話下;然而也並非每個職業婦女都能幸運的找到好奶媽,這個階段承受的壓力是無可比擬的,要裡外兼顧也還真的需要三頭六臂,因此為了不要與社會脫節太久,形成斷層,此一階段職場的過渡期,有些人找到一個好保姆,問題於是迎刃而解,不用擔心銜接不上社會脈動,公務人員享有的育嬰假就是對職場女性最大的福利及禮遇,受惠者不計其數。私人機構則偶而仍會聽見女性職員懷孕遭解雇的消息,性別歧視仍讓人扼腕。一個家,夫妻是兩根大柱子,互相扶持,而生育養育,女性付出的心力無可諱言要比男生多很多,談兩性平權,首要職場上能一視同仁,事實上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能力與薪資是天秤上兩個秤錘,一樣的職位,卻還是常有兩樣「薪」情。升遷上,女性常被擺在次要順位考量,能真正靠實力平步青雲的鳳毛麟角。女性在職場上的壓力,絲毫不輸給男性,工作績效要求,出貨趕檔期,或升遷考量,或溝通協調,甚至因為長官不斷要求加班而讓下班成了遙遙無期的煎熬,更甚而有之的是被要求陪同應酬,而家庭總是被排在無法喘息的底層哀嚎,這樣的牽絆,宛如滾雪球排山倒海而來。看到下班時間,一堆職業婦女手機不約而同響起,都是放心不下孩子,殷殷叮嚀者有之,指揮若定者有之,身在職場,心早就隨孩子下課而惶惑不安!所以如果同樣一份工作,無法準時下班,男性比較沒有後顧之憂,了不起打通電話就成了,女人家可就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這時家裡其他成員挺身協助,分工合作或快速的找到另一個安全託護場所便很恩寵。在孩子幼稚園階段生病時,當母親的通常分身乏術,要不請假幾天,度過發燒緊急狀況,要不情非得已就得向長輩開口求救,以解燃眉之急,這時只要有長輩挺身而出,生病的孩童及孩童的母親都受益。人力支援始終是身在職場者最佳後盾。我有親戚, 夫婦倆都從職場退休了,除了送內孫上學以外,連同外孫外孫女也納入接送行列,孫子們跟阿公阿嬤級外公外婆的感情好得令人羨慕,也因為如此,兒媳和女兒女婿更能安心上班,過年的壓歲錢,不用說當然是慷慨奉上豐厚雙份,感激自不在話下。

台灣近年薪資結構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年輕人不婚或結了婚不敢生育的比比皆是,理由是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生育下一代?人口結構快要成倒金字塔,實在堪慮。最近家附近常光顧的早餐店,負責人是一對夫妻。之前也都有額外請工讀生,奈何都做不長久,老是隔沒多久就換人。從面試到培訓其實需要一段時間,不斷變動衝擊著營業,服務的品質也起起落落。後來痛定思痛,年輕夫妻索性自己一肩扛起,在廚房及收銀檯間往返奔波。過年期間一休兩個月,我本以為是出國旅遊去了,原來不是,而是新生命誕生了。(老闆娘個子嬌小,好會藏肚子呀)時光匆匆,重新開張卻一直找不到奶媽,窮則變,變則通,我看見了人間最溫柔的一幕---男主人把嬰兒用背帶揹在胸前,雙手則馬不停蹄忙進忙出。這是甜蜜的負荷,任誰看了都動容,但是不免讓人為嬰兒安全捏一把冷汗。廚房重地,雖然是早餐,要煎要炸的還真不少。我除了讚美以外,還是語重心長盼望這一對夫妻早日找到好奶媽。一個好的支援系統是難能可貴的,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如果老年人身體也還健康,願意瞻前顧後給予一家大小照應,無形中一個家便不會老是拉警報,對投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更是最直接的力挺,也許只是幫忙上市場買好菜,那麼媳婦兒回來立刻就能下廚,不須幾十分鐘就有熱騰騰飯菜能享用,充分發揮分工合作本事,讓全家人領受了屬於家的溫暖!
   
職場如戰場,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個人專業知識是基本要件,除此之外,人際的和諧圓融,敬業守時的態度在在都能讓自己如魚得水,左右逢源。壓力的調適最重要在做事上懂得提綱挈領,分出輕重緩急,抽絲剝繭,找出解決困境的方法。而更重要的是不管再怎麼忙碌,仍然要有休閒活動,不能成了日以繼夜使命必達的工作狂,俗話說緊繃的弦易折,有鬆有緊才能長年久遠。歲月悠悠,一個人在職場少說也數十寒暑,能「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化阻力為助力,正向思考,積極接受挑戰,不管身處什麼位置,為成功找方法,而不是為失敗找藉口,看重自己,勇於面對困難始終是對人生負責的態度。

 

 

 

 

 2018. 9. 21 有荷雜誌 29期愛分享專欄

上一篇:按鈴暫借問

下一篇:無處話淒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9-21 11:33:16

恭喜大作
刊登有荷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感謝閱讀 及鼓勵。

祝福 旅人 中秋佳節快樂
2018-09-21 20: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