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01:19:34黃睦

送神日

習俗上每年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為「送神日」,也是原在人間鑒察人們言行善惡的灶神與其他諸神,一年一度返回天庭向玉皇上帝稟報人間善惡的重要日子,以定來年人們的吉凶禍福,準備祭品獻給灶神,讓祂返回天庭時不會說太多壞話,特別是灶神(灶君)。民間傳說灶君原為玉皇上帝的三太子,因為好色言行舉止不端,所以被玉帝罰到人間的廚房灶內,終日與婦女相處,留在人間做為監察人間言行善惡的神。
送神後,仍有天神來接值星官,直到「接神日」後再回人間繼續其任務。??
俗稱「送神風,接神雨」,是期望諸神能有風神協助早些昇天;
正月初四接神時,則希望能下雨,此被視為天神下凡時所攜來的神雨> 水帶財來
供品主要是牲禮(三牲)、水果、甜湯圓、甜粿、糖果、酒、燭等。傳統上特別重視甜食類的供品,希望讓灶君吃飽甜頭,不會向玉帝打人間的小報告
金紙>主要是壽金、刈金和甲馬>高錢。焚化>高錢>甲馬,是供給迎接灶神們返回天庭述職的神兵所使用的盔甲和坐騎>雲金。最後燃放鞭炮,熱鬧的恭送諸神返回天庭。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九月初九重陽節

下一篇: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