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02:09:17微塵絮

3月的獅子 前篇:堪稱經典的上集電影




3月のライオン 前編 │ (三月的獅子 前篇 )

監督 │ 大友啟史 



改編自羽海野千花的原著漫畫,《三月的獅子》好看得不可理喻,除了角色的高度還原之外,最重要的是電影很精準的再現了這部作品最迷人的地方: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每個不完美軀殼背後的苦衷。

  
畫面很美,將棋很美,角色很討喜,但那些美之所以美,也許是映襯在許多黑暗和痛苦之上吧。主角桐山零的過往如此殘酷,父母妹雙亡,被養父收養卻受到其他小孩的排擠,到頭來他好像獨立了,整個人卻如同名字「零」一般的空虛,只剩下將棋,除去將棋,他一無所有,偏偏將棋是他為了生存在養父母家中拚死練習的技藝,他甚至不喜歡將棋,但他沒得選擇。


當然,就如許多漫畫主角,桐山零是個非常善良的人,電影中以兩段故事去呈現他的善良,一是被他擊敗的養父很有可能慘遭降級,二是擊敗了只要輸棋就會回家施暴的前輩,這也是這部作品最巧妙的地方,總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觀察,去敘述作者最想詮釋的議題,然後桐山零憤怒的吶喊:「是我的錯嗎?不是因為那些弱者的問題嗎?」





在漫畫中,最喜歡的就是島田八段的故事,電影中的改編也非常地棒。由佐佐木藏之介飾演的島田風度翩翩、溫文儒雅,來自山形的他是整個家鄉的希望,他也一直背負的鄉親的期待,即使已被胃病折磨得不成人形,仍不放下努力向前的自律,島田八段就像是那些很優秀、但不是第一的那群人的象徵,他註定無法擊敗宗谷冬司,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家鄉、對事業以及對後輩的珍視,比起那些天才,像這樣腳踏實地的強者更能讓人感動啊。


除了前面講到的兩段之外,桐山零和姊姊的複雜關係也描述的非常好,「我們永遠當不成姊弟,但也不是無干係的陌生人。」這句台詞真的太有感覺,另外由染谷将太增胖演出的二海堂晴信也是沒啥好挑剔,雖然會一直想到《聖之青春》裡的松山研一,就像加瀨亮之餘東初昌大一樣吧。


「將棋這個世界啊,就是在每次失敗之後,仍得強逼自己重建好支離破碎的自我,繼續迎接下一場挑戰。」













myVideo也有上這部片,趕快來看看吧! 

IOS 
Googl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