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19:40:03吳山水

森林裡的矯健者~~台灣黑肢猴




森林裡的矯健者~~台灣黑肢猴

!我叫獼猴,稱我台灣黑肢猴吧 !台灣土生土長,應該也可稱是原住民一支!山林是我的故鄉,樹上是我的樂園,常在深山溪澗谷壑活動。攀爬樹林,樹上跳躍,甚或在藤蔓上盪鞦韆,都是我的拿手本事。我的本領可多著呢!要比爬樹嗎?卻是我最拿手項目之一。不要小覷我塊頭小,靈活機動卻是天生賦于。 總地說,我是山林中佼佼者,連靈長類人類也要遜我幾分呢!

 

我常居住深山林野,生活倒是愜意,不想山林日漸被侵入破壞,美麗的林地日漸疏曠;食物也越見稀少,生活逐日艱困,不得不向人類棲息地擴充,覓食人類栽植果實,彷彿做賊一般日日混吃混喝,被人類當作山賊,憤怒到咬牙切齒,欲要把我四分五裂。看著人類兇橫霸道模樣,我還是疏遠人類一點,免得受無妄之災呢?

 

台灣是我的故土,過往我們常與原住民共居共享山頭, 雖不至於大打群架,我們與住民還是相敬如賓 ;偶而受到干擾侵奪,我們也本著互愛共存心理,表現在互通有無的一定範疇。你不侵犯我,我不侵犯你,共同在這塊山林裡相互尊重。豈知平地居民為了經濟利益,不斷侵犯我們領域。我們被迫於生活條件,偷竊入侵居民墾殖的作物,作為對抗居住者剝奪的抗議。

 

我要對人類入侵者發聲,違反森林保護法,侵奪我們的領土財產,破壞我們住居地。請尊重法律賦于我們的基本人權,請尊重我們生存權利,請退出我們此生在這塊安居的土地。我也要呼籲告誡人類亂墾亂盜,終究會受到自然力量反撲。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18.09.02

 



臺灣獼猴

又稱黑肢猴,台灣特有種,珍稀野生動物,屬舊世界猴。也是除了人類外台灣唯一的靈長類動物,和日本獼猴普通獼猴有血緣關係。臺灣獼猴的前肢比後肢短,各肢具有五趾。頭圓,臉扁,額裸出,顏面呈淡紫色,或深或淡,隨個體的不同而有差異,所以台灣原住民將其分為白臉與紅臉,臉頰上並長有粗雜的長鬚,尾粗狀多毛,全身被厚而軟的毛,冬季呈棕灰色,夏季呈棕綠色,四肢較黑故有黑肢猿之稱。股間有顯著的紅棕色的大斑。一般而言,雌猴體型較雄猴小,顏色也較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