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10:56:49scitalking

賽N斯認真說 疑問,十一帖之六 見樹或見林?拆解問題才是王道

賽N斯認真說 疑問,十一帖之六
見樹或見林?拆解問題才是王道
賽N斯認真說 疑問,十一帖之六 六、見樹或見林?拆解問題才是王道 影響生命現象的因素交錯複雜,細節太多,就行動效率來考慮,面面俱到、見樹又見林的研究境界的門檻太高了,不好當作研究的起點。 人的知覺反應的速度不快、專注力有限。對於越簡單、越小的自然現象,掌握越周全。打擊面小,犯錯的機率也比較少。
承認人的能力有限是啟蒙奠基者笛卡爾 (René Descartes) 開拓理性主義的基本態度。他的名著《方法論》中提議四個原則: 1. 除了清楚明白的觀念外,絕不接受任何自己不理解的理由。 2. 將要研究的複雜問題,盡量拆解成幾個比較簡單的小問題,個別分開解決。 3. 將問題從簡單到複雜排列,先解決容易的問題。 4. 儘可能綜合起來,檢驗是否完全,是否將問題澈底解決了。
其中第2、第3項,將問題分割成簡單的小問題,就是縮小打擊面的主張。這種分割問題的策略是近代科學研究的通則,拆解問題才是王道!。
切割問題,難免有「只見樹,不見林」的缺憾。但是,將大難題拆解成簡單問題,降低了探索知識的門檻,讓更多人可以參與,可以提供各自的見解。同一個問題,關心的人多,看見的細節多,雖然不保證一定能完整說明樹林,至少細碎的答案拼貼成鑲嵌畫也能接近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