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11:25:07scitalking

賽N斯認真說 -看見的十道工法/就是看不見



賽N斯認真說
六、 看不見就是看不見
英國兒童繪本《威利在哪裡?》(Where's Wally)一推出就大熱賣。繪本中戴著紅白毛線帽、身穿紅白條紋衣、戴眼鏡的「威利」,躲在人群裡,讓大家找他找的眼睛都要脫窗了。在2018 年愚人節當天,Google地圖裡也躲著「威利」,要大家回味經典繪本兼練眼力。手機也有類似的App捉迷藏小遊戲,號稱快速過關的人眼明又聰慧。「威利」不好找的原因,除了跟麻雀群飛舞一樣,有太多雜訊幹擾視線,作者還畫了25個衣著很像的人,故意讀者的迷惑眼睛。
不只是益智遊戲,看得見也能決定科學家的命運。2005年諾貝爾獎頒給發馬歇爾及華倫,因為他們以美妙的實驗證明幽門桿菌能生長在胃壁上,人類胃潰瘍的元兇。其實,早在1954年,病理醫師Palmer E.D.就仔細檢查了1180例胃潰瘍切片檢體,他說:「看不見細菌」,成了因為「看不見」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的倒楣鬼。Palmer被什麼東西迷惑了?是因為他認定胃液太酸,細菌不可能存活嗎?
細讀書:Palmer E.D., 1954. Investigation of gastric mucosa spirochetes of the human. Gastroenterology 27: 218-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