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08:40:33scitalking

賽N斯認真說-看見的十道工法/東西大不同





賽N斯認真說
五、 東是東,西是西,看見東西有不同
光影交錯就足以刺激眼神經波動,產生視覺。在科學的陳述中,視覺本身並沒有意義。除了講求清晰的影像之外,「看見」是帶著目的性的行動。
譬如,如果只說「看見了熊貓、猴子、香蕉」並沒有意義。追問「哪兩個東西該擺在一起?」才具有科學的旨趣。針對這個問題,Nisbett RE做了調查,結果是大多數台灣和中國學生(代表亞洲文化)會選擇猴子和香蕉,而美國學生(代表歐美文化)選猴子和熊貓。Nisbett認為亞洲文化讓人看見物之間的關係(relationship),猴子會吃香蕉,是行為上的關聯性;歐美文化習慣辨識物的屬性(category),猴子和熊貓同類,都是動物。這兩種觀看的偏好所擅長解答的問題並不同。
科學這一行,既需要辨識物的屬性,也需要看見物之間的關係。目前主流的科學知識體系是建立在研究屬性的基礎上。今後,如果在科學教育中,強化亞洲式的認知模式,會產生出什麼樣的科學?
細讀書:Nisbett RE, (2003) The Geography of Thought: How Asians and Westerners Think Differently...and Why. 中譯本:思維的彊域:東方人與西方人的思考方式為何不同?聯經出版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