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16:33:06天下無二道

A015、一者十也,十者性也。

一者十也,十者性也。一是聖靈,十是居所。一暨是聖靈元神,聖性是住在十字裡,十字隱居著聖性聖靈。故曰︰「一者十也,十者性也 。」

一十與君甚關,關而密切,切而不離,離君甚近,近而不見,見而不清,偶覺似有「物」,惚覺似無「物」,似有非有,似無非無,似有若無,似無若有,似存若離,似離若存,若實虛焉?欲迎之卻不見其首,隨之又不見其尾,渾沌又惚恍。故而神祕,又陷迷失?聖靈是甚甚奇妙的真物,真物恆古永存,存而不變,物物必有之,其物位於十字中,隱居於十字裡。真物恆古久遠已四十五億年久矣,真物永遠永恆不變,從恆古之前的恆古到現在,現在仍至將來之將來,持續永遠,歷古至今絕不變?永恆於十字裡。自古及今,其真不去,其真不離,與君甚密,君不知其密,故而神祕,又陷迷失?君今悟之何有神秘?可有迷失?  

  聖靈隱居在十字地方的位置。精確的位置是在十字縱橫之交點的位置,其交點有位貴客。貴客暨是妙客,暨是聖靈元神。-為橫,|為縱,縱橫為之+,縱橫之「交點」,是中心之重點,中心位於點之心⊕的中央,位於方寸奈米之中的中心。不偏不倚謂之中,不上不下,不左不右謂之心。中心者︰宏者之中心,宇宙天下之大本也;大者之中心,天下之大本也;小者之中心,體之大本也。宏者,宇宙星河,各有其中心;中者,地球的中心,位於地球的核心;小者,小者的中心,位於小者的重心。人者的中心,位於十字之交點。十字之交點中央之帝也。

  中央之帝?莊子.應帝王篇云︰「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道德經.道記篇云︰「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繩繩兮不可名,復歸於無物。是謂無狀之狀,無象之象,是謂惚恍。迎之不見其首,隨之不見其後。執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謂道記。」以上兩篇經典彼此相互呼應,互相暉映,相互比擬。雖南海之帝、北海之帝、中央之帝毗鄰於居,相鄰而處,卻目不相望,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博之不得,渾渾淪淪,復歸於無物。雖毗鄰於居,相鄰而處,卻目無視「物」,耳無「物」語,摸無觸「物」,復歸於無物。夷、希、微、儵、忽時而混而為一,交於渾沌之地。妙觀真物,會於至善之地,帝福安居之仙處。

       遠而不夠遠;近而不夠近,常人卻捨近求遠。求遠之遠,不夠遠,永遠找不著。遠近若如彈指間,遠乎不遠,近乎近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