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16:27:14天下無二道

A014、十。

            何謂十也?十非數目的七八九十之十,而是-為橫,|為縱,縱橫為之+,縱橫之「交點」是中心之重點,中心位於點之心。交點之心隱有妙客,「魂」居於方寸之中,不偏不倚謂之中,不上不下,不左不右謂之心;中之大者,天下之大本也;中之小者,中心乃是體之重心。中心之重點乃在於方寸之間,方寸乃是性之居所。有言「方寸亂矣」,「方寸靜矣」,方寸皆指性也神也主也之居所。聖靈居於魂幽在林,神幽在谷,佛幽在丘,靈幽在穹。「性」在體在,「性」離身亡,「性」是動物生命之本源,「性」是動物靈魂之主軸。「莖」是植物靈魂之主軸,「莖」是植物的十字。

  此妙客,惟恍惟惚、恍兮惚兮、窈兮冥兮。此物甚真,物在十字之中心。貫通輪迴之門永恆不變;貫通陰陽之門永恆不改;經貫通輪迴之門而改變其容貌、形體、聖體之律永恆不變,輪迴之門即在“十字”中。造化由此而出入,容體自此而成就,一切皆由“十字”開始,由“十字”轉移,由“十字”轉化,由“十字”轉動,也由“十字”結束。而“十字”中隱有“妙客”,妙客永恆不生不滅卻有轉化推移。

  若如,颱風、颶風…必有中心,其中心位於該風之心,是謂颱風眼、颶風眼,其風眼就是該風的十字中心。十字背負著成長、消失、動向、大小、規模…等活動。颱風、颶風…之形成先由細小的風眼逐成、茁壯、擴大,因風眼消失其活動也隨近尾聲。

  譬如,地震必有震源,其中心位於該震之源,是謂震央,其震央就是該震的十字。十字架背負著成長、消失、動向、大小、規模…等活動。震央之形成先由細小的央源逐成、茁壯、擴大,因,央源之消失其活動也隨餘震而消平。      

  再如,地球的十字,是控制地球的中心,供給自轉公轉的動能、調整能量過則釋少則收、調節天地、條理氣候、海洋、地層的溫度…等。斯時世人最棘手的熱化問題,都與地球的十字有綿密不可分離之關聯。

  猶如,宇宙每個星球都有其十字之中心,其十字是控制該星球的中心,供給動能、調整能量…、地球的十字,也雷同。正如,太陽釋放的能量因必要時,也會自動調節,在不同時間、空間釋出不同量能。

  輪迴之門即在十字中,造化由此而出入,容體自此而成就,一切皆由十字開始,由十字轉移,由十字轉化,也由十字結束。而十字中隱有妙客,妙客永恆不生不滅。雖妙客永恆不生不滅,卻也由造化而變,由天性變人性、物性、魔性。由聖體變人體、野體、無體。由聖子變人子、物子。由天名變人名、野名、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