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1:51:58ruihebong

科研成果濃縮薑黃素的好處

薑黃素是一種天然抗炎化合物

發炎是很重要的人體功能。它幫助抵禦外來入侵物,並在修復損傷方面扮演一定角色。如果沒有發炎,細菌等病原體很容易控制身體並殺死我們。儘管急性炎症有益,但慢性會變成問題,並會不恰當的抵抗身體自身組織。實際上,許多慢性疾病都與長期低水準炎症有關,如心臟病,癌症,代謝綜合征,阿爾茨海默氏症和各種退化性疾病等。因此,能幫助抵禦慢性炎症的任何事情都對預防,甚至治療這些疾病有好處。由於薑黃素有很好的抗炎作用,因此與有些消炎藥一樣有效。

 

薑黃素提高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

薑黃素能改善腦功能並降低大腦疾病風險。以前曾認為神經元在幼兒後不能分裂和增殖。然而,現在已知道會發生。神經元有能力形成新連接,但在大腦特定區域,而且能增殖並增加數量。該過程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是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一種腦功能的生長激素。許多常見大腦疾病與這種激素減少有關,如抑鬱和阿爾茨海默氏病等。有趣是,薑黃素能提高大腦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的水準。這能有效延緩,甚至逆轉一些大腦疾病,以及與腦功能降低有關的衰老性疾病。此外,這還能促進記憶力,讓人變得更聰明。

 

薑黃素降低心臟病風險

心臟病是導致死亡的最大風險因素之一。薑黃素能幫助逆轉心臟病的發病過程。薑黃對心臟的主要好處是促進內皮功能。已證實血管內皮功能障礙是心臟病的主要驅動因素,與內皮不能調節血壓,凝血和其他因素有關。此外,薑黃素還能減輕炎症和氧化,這也是導致心臟病的重要因素。

 

薑黃素有預防癌症作用

癌症有許多形式,服用薑黃素保健品對其中一些癌症類型有積極影響。研究人員正在探索將薑黃當做癌症治療草藥的可能性。它影響癌細胞生長,發展和分子層面的擴散。研究發現它能減少血管生成和轉移,並能促進癌細胞死亡。

 

薑黃素可用於預防和治療阿爾茨海默病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組織退化疾病,並且是造成老年癡呆症的主要原因。不幸的是,至今沒有治療這種疾病的理想方法。因此,預防顯得尤為重要。研究發現薑黃素有預防阿爾茨海默病作用,因為它能通過血腦屏障。

 

薑黃素保健品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有好處

類風濕關節炎有不同類型,大多數涉及關節發炎。由於薑黃素有抗炎作用,因此它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有幫助。

 

薑黃素對抵禦抑鬱有好處

 

薑黃素延緩衰老速度並抵禦與衰老有關的慢性疾病

image from www.beautyexchange.com.hk

薑黃素經過多年的科研藥理作用,如降血脂、抗氧化、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硬化,  促進腸胃改善關節炎等。20204月,研究人員發現,薑黃素已被證明可調節NLRP3發炎小體,薑黃素對新冠肺炎病毒病毒複製有明顯的抑制活性。此外,抗癌是薑黃素的主要藥理活性之一,其抑制腫瘤的作用已在許多動物實驗中得到反覆證實,其具體抗癌機制已成為近期研究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