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8 21:21:03月泱

最高休息法/久賀谷亮




[內容介紹]
 
  ★一出版即蟬聯數月Amazon.jp「商業類」暢銷榜第1名
  ★首創以「腦科學知識」來實證正念對經營的影響
  ★Google、Facebook、思科、巴塔哥尼亞、安泰等企業已積極引進
 
  工作時總是日理萬機的人,
  有些疲勞是無法消失的。
 
  不論怎麼休息,睡得再多,為何還是覺得很倦怠?
  因為累的不是身體,是大腦。
  大腦的疲勞和身體的疲勞具有根本性的差異,
  即使發呆,大腦仍然怠速運轉,
  光是這樣就能消耗掉60〜80%的大腦能量,
  使得大腦的疲勞在不知不覺中不斷累積。
 
  一旦慢性化持續下去,各方面的表現將越來越差,
  甚至會導致憂鬱等心理疾病。
 
  一流的人為何總是精神奕奕,不會疲累?
  具科學正確性的「大腦療癒法」
 
  壓力,往往來自於對過去的檢討,
  以及憂心未來可能發生的事,
  無限迴路的雜念,將讓大腦的疲勞越積越深。
  透過「消除腦部疲勞的七個休息法」──
  以呼吸和冥想,釋放壓力,達到正念的目的。
 
  以微小說形式,專為商業人士打造
  為了說明正念能為工作及生活帶來的具體改變,
  本書最大特色在於採取微小說形式,
  將經實證的腦科學研究成果,融入故事內容,
  在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也獲得相關知識。
 
  先睹為快!
  消除腦部疲勞的7個休息法
 
  1覺得腦袋累了的時候--正念呼吸法
  2發現自己在想事情的時候--動態冥想
  3因壓力而導致身體狀況不良的時候--呼吸空間
  4想跳脫思考的重複迴圈時--消除心猿意馬的方法
  5感覺似乎被憤怒或衝動給牽著走的時候--RAIN
  6對他人抱有負面情緒的時候--溫柔的慈悲心
  7覺得身體不適,感到疼痛的時候--身體掃描
 
  【特別收錄】美國精神科推薦「五天休息計劃」
  讓大腦獲得真正的休息。
 
 
誠摯推薦
 
  丁郁芙    臨床心理師    
  溫宗堃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天立    臺灣正念發展協會常務監事
  謝伯讓    認知科學家、《大腦簡史》作者            蘇益賢    臨床心理師    
 
佳評如潮!
 
  ■在繁忙的工作中,即使晚上回到家,往往腦子裡裡還是轉著公事的我,常常沒辦法得到完全式的休息。故對於面臨生產力、壓力及疲勞等煩惱的人來說,這可說是一本必讀之書。自己實際實行了一週左右,很快就親身感受到效果。此書的內容豐富,建議苦於壓力與疲勞的人務必一讀,並養成習慣。(30~40歲,女性)
 
  ■在至今讀過的各種自我啟發類書籍中,這是最能讓我直接感受到自身變化的一本。一開始就整理出正念的要點,接著再以小說形式反饋,清楚說明了「在什麼樣的情境」、「於何時」、「該怎麼做」等,確實是一本絕佳好書。我本身就是個服務業的主管,這故事很能激起我的共鳴。以往的我,毫無疑問是自我本位的,但現在的我已能真心希望他人幸福,這點絕不誇張。能夠遇見這本書,我真的非常感恩。(30~40歲,男性)
 
  ■這本書以結合了冥想×大腦科學的「正念」,來說明腦部疲勞與壓力的產生機制,以及使之緩和的方法,並試圖讓商業人士人得到充分的休息。內容敘述採取的是最近常見的與教授對話之形式,並試著讓讀者了解正念休息運用在營運、人際關係等方面的效果,並將科學醫療文獻套用在故事當中,真的是一本好書。(20~30歲,男性)
 
  ■自從透過這本書開始實行10分鐘的正念之後,開始能意識到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了,也漸漸能在百忙的工作中,找到壓力與休息之間的平衡。(20~30歲,女性)


[句子摘錄]想運用最先進的大腦科學,來解決人們心中的煩惱。
  正念的定義,不做任何評斷,主動地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經驗上。
  正念,其實就是讓大腦與心靈休息的一項技術。
  如果自己的內在沒能好好休息到,終究不能算是真正的休息。
  要對細節有好奇心。
  呼吸是意識的錨。
  所謂的正念,就是要像初次接觸般地重新理解世界,重拾能維持在當下猶如孩子或動物的純粹之心。
  多工,會降低大腦的專注力。
  預防失智症,良好的眼眠也是必不可少的。
  任何想法不過都只是大腦的過客,並不是定居在腦袋裡。
  憐憫的慈悲心不只是自己的痛,也是一種祈求別人的痛也能痊癒的冥想。
  寧靜的心靈與內在的智慧甦醒了。
  終極的休憩地,並不在這世上的某處,若你的內在未被療癒,便無法達成真正的休息。而最確實有效的方法,就是讓你的大腦休息。

[讀後感想]假如你有工作壓力、失眠、淺眠、中斷睡眠症、睡醒仍疲憊不堪...等,本書倡導大腦科學療癒法,讓你的大腦休息,才是關鍵。以故事劇情般教導傳授、解惑,故事中的主角:我/小川夏帆,就像讀者對腦科學結合正念的最高休息法,一知半解,甚至產生宗教靜坐、禪坐等疑問?經由故事中的小夏最討厭瑜珈和打坐的反駁式發問故事裡的尤達大師解惑、教導,讓我們融入學習什麼是腦科學所提倡的正念,並不是指正面思考、自我信心喊話的思想勵志,而是讓大腦習慣當下,你知道嗎?即使你自覺自己在發呆、放空,實則大腦在怠速,就像汽車怠速,大腦根本沒有休息,才會疲累不堪,心神不寧,心會越來越累,影響身、心、靈。
  而本書就是教我們如何讓大腦有效的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助提高注意力、擁有自制力、專注力,不要讓腦過勞了。

  (連續持之以恆八週以上,再來驗收成效是否實用。)




  
2019-01-22 08:45:19

會不會愈看愈燒腦,反而沒有休息... (→_→)

就等月泱八週的成效心得囉...


ps.蕾是透過玩game來放鬆~

版主回應
蕾:嗯,不會唷!作者寫書大都是要讓讀者看懂、喜歡,才能暢銷嘛!呵~;八週(兩個月)後,我只要打有效、沒效就可以交差了吧~^^,打心得才會燒腦,妳懂得的,嗚...,而且本書是大腦休息法,它要我腦袋休息。
  是什麼game那麼抒壓?推薦給我嘛!不要私藏自己玩,呵~,我最近剛好不容易看完一本讓我腦壓上升→偏頭痛的書"消失的夢田",希望讀者我自己消失的書,呵~
2019-01-22 18: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