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19:38:20月泱

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蔡孟利









[內容介紹]看到毛骨悚然是正常的,
      因為這「不那麼純屬虛構」……
 
  「在還沒壞掉之前,我必須寫下這個故事!」
  以專業為筆,良心為墨,揭發「論文造假事件」的超震撼力作!
 
  宛如拔掉插銷的手榴彈,
  她的死亡,將人性炸得皮開肉綻。
  在高牆倒下之後,
  還剩下多少無罪的人?
 
  學姊死了,在實驗室裡開一氧化碳自殺。
 
  她離開得無聲無息,留下來的人卻陷入兵荒馬亂。研究室裡的各種計畫和應酬持續進行,掛的全是教授的名字。私底下大家卻都知道,沒有學姊的貢獻,教授絕不可能有今天。
 
  人死留名,狐死留皮,學姊的死只留給我滿腹的疑問。她總說自己把我當成親弟弟,我們互相扶持、分享生活點滴,若在幾天前,我可以不臉紅地說,我是她很親近的人。但在她離去以後,一切都得打上問號。
 
  從學姊留下的遺物中,我發現她一直都在跟一個她從未提及的男子保持曖昧的通信,而學姊以前的指導老師也跳出來自稱曾與她論及婚嫁。教授的態度更是讓人納悶,倚重的左右手突然過世,他看起來不悲傷卻非常緊張,不斷向我探問學姊有沒有說過什麼,還命令我一找到學姊的筆電就要立刻交給他。
 
  雖然檢警確認是自殺,學姊的家人也無意深究,但種種疑點始終在我的心裡徘徊不散。她溫柔的微笑下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現實宛如逐漸龜裂的牆面,而在裂縫中透出的「真相」影影綽綽。
 
  但我怎麼料想得到,要讓這些疑問水落石出,該付出什麼代價?而學姊的死,僅僅只是這場黑暗風暴的序幕……

[句子摘錄]有人可以一直陪她,或許憾事就不會發生了。
  有些學妹在看動物手術時,臉上會露出難過不捨的表情,我就想,最好是她們在吃炸雞時有這麼悲天憫人。
  學姊真是位孤獨的人。法律上她有親人,但實際上,卻是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在深深思念著她,珍視她所留下來的東西。會有另一個人像我這樣思念著學姊嗎?
  其實我不希望有下輩子,最好這輩子過完就神形俱滅。不要再承受做為生物的種種。
  習慣每天換上一張張面具,對著一個個不同的人,在打躬作揖緊張忙碌、不知所云的一天之後,忘了那一張才是真實的臉。
  我的故鄉記憶被一點一點的剝奪掉了。
  命運的波濤是注定要捉弄有情人的。
  用文字寫不出、語言表達不來的,殷殷切切,期待能夠藉由有歌詞的音樂傳遞出,讓伊人知曉他默戀心意。
  一結婚生了小孩,人生就變成別人的。
  總算知識份子的嘴砲,有這麼點得美人傾城一笑的用處。
  現實就告訴我們真相還是那麼世俗:錢和權,之外無他。
  重新撿拾破碎的尊嚴,拼湊成一個缺角的面具戴上,繼續武裝自己面對明天。
  那個有能力殺了她的人,也會有能力再殺別人。
  應該要慶幸自己還有機會以決絕式的遺忘拋棄那些浮生若夢。
  那就是家人,不是裙帶關係,你要擔心的不是自己被看輕,而是自己有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家人。
  寫出的文字,表象是聯繫的想望,實際上,只是在填補遠離的空虛。

[讀後感想]死了一個研究生以後、一個女研究生(學姊以後),作者文筆流暢,虛實交織、實事虛寫,由學姊死亡開始,學弟鍥而不捨的追查死之真相、疑點、推理、曖昧、愛情、責任、社會黑暗,生化產業弊案一直讓我聯想到之前浩鼎解盲案套牢了多少投資人,利益糾葛,昧著良心追求名利得犧牲掉多少無辜的人,只為貪人之慾,所謂老師、教授,道貌岸然、冠冕堂皇,實則早就變了樣,醫學界有白色巨塔而生技業有無形黑手,在死了一個女研究生之後,又有多少被掩蓋的真相,充滿對生化熱忱的細胞實驗一群熱血求學的學生們,研究生、博士生,當唸到了博三、博四,知道了教授其實是岳不群,你會同流合污還是斷然求去?到底是白唸還是一輩子泯滅良心,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這黑暗議題加入了男主角的男女愛情緩和,當老師、教授的其實也是人更有可能是帶壞莘莘學子的人,才會有身為老師教育業的說,他只負責授業,至於人品道德是學生家教、他們父母要教的,人生有時有很多無奈,才會有好人不長命、惡人很長壽那種消極無邏輯的話語。或許就像書中說的49:51,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那一方,永遠相信邪不勝正。(沒有人可以隻手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