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02:45:18秦島

肝變硬頭先知,養肝多喝水多運動

肝變硬頭先知,養肝多喝水多運動

@秦    島

 

 

  肝硬化是一個讓病人、家屬和醫生都比較頭疼的一個問題,是很多乙肝攜帶者最害怕的結果。當乙肝攜帶者出現肝硬化之後,就意味著生命進入了倒計時!最重要的是,至今為止還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逆轉肝硬化。

  醫生也說,引起肝臟病變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多數肝病發病的原因與患者平時不規律的作息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很多人不瞭解肝臟病變早期的表現,等到肝臟病變再就醫的時候,往往為時已晚。

  在這裡提醒大家:肝若變硬,頭先知!頭部若有這4種表現,或是提醒你該查肝了。

  1、頭髮油膩。洗頭洗得很頻繁,但頭髮總是油的特別快,有時候上午洗完,下午就又變油膩了。當發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千萬別大意,或和肝臟有關係。肝臟擔負著代謝脂肪的重任,人體內的脂肪都需要經過肝臟的分解代謝,若是肝臟出問題,身體代謝脂肪能力下降,身體內的脂肪含量會升高,脂肪過多堆積在毛囊,就會讓頭髮變油膩。

  2、鼻頭發紅。當肝臟出現病變,肝臟滅活雌激素能力下降,這會讓人體內的雌激素急速上升,當過多的雌激素刺激到鼻頭中的毛細血管時,鼻頭就容易發紅。

  3、黑眼圈重。明明沒有熬夜,但黑眼圈總是特別明顯,要注意了,有可能和肝硬化有關係。因為當肝臟病變的時候,容易影響正常的解毒代謝功能,身體代謝毒素的能力下降,毒素過多堆積在眼周等皮下組織薄的位置,就容易出現黑眼圈。

  4、年紀輕輕多白髮。有些人年紀輕輕就長了一頭白髮,這除了與遺傳有關係外,還可能是健康出問題了,經絡技巧公眾號提示特別是只有兩鬢髮白的時候,則很有可能是肝臟藏血不足引起的。   

  養好肝臟,日常要做好2件事:

  1、 多喝水。多喝水能幫助身體排出毒素和垃圾,減輕肝臟負擔,養肝護肝,還可以在喝水的時候加入有機青馳菊。有機青馳菊內含豐富的硒元素、生物鹼、類黃酮、菊甙等養肝物質,能夠更全面地保護肝臟健康。

  特別是硒元素,它是一種對於修復損傷肝臟非常有益的物質,能夠讓肝內的谷胱甘肽酶活性達到正常水準,提高肝臟的抗病能力,降低肝細胞的癌變幾率,減少肝臟病變的發生幾率。生物鹼可以加快脂肪代謝,幫助預防脂肪肝以及肝硬化。類黃酮能夠幫助肝臟抗氧化,預防肝細胞癌變,有保肝解毒的作用。養護肝臟,平時喝水的時候用熱水泡一朵,方便快捷,肝會越變越好。

  2、多運動。保護肝臟,運動也很重要。經常運動能夠提高身體代謝速率,加快身體的排毒,減輕肝臟的負擔。另外,養肝護肝,平時在飲食上要注意遠離黴變的食物,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入,生活作息上,儘量早睡、少熬夜,避免壞習慣傷害肝臟。

  中國人自古講究"以形補形",哺乳動物、鳥類和魚類的肝臟通常成為人類的食物,如豬肝、雞肝、鵝肝等。肝臟可以煎、煮、烤、炸、炒,或生吃(肝臟生魚片)。麻油炒豬肝,法國鵝肝都是中外名肴。動物肝含有豐富的鐵和維生素A,製如成魚肝油用作膳食補充劑。但其膽醇含量高、藥物殘留、農殘等因素,以致養生營養成效見仁見智。

  魚肝油是一种補品。其營養組成作為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D等脂溶性維生素來源。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並且能夠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維生素D則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陽光維生素」,能夠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的生長發育,並且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生理。黃貂魚的肝臟在歐洲是一種美味食物,俗稱"poached skate liver on toast"。法國料理則稱為"beignets de foie de raie"和"foie de raie en croute"。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