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2:52:22水瓶貓熊

【電影】昼顔



延續之前「鬼畜」的不倫主題,本月要分享的是日劇「昼顔」之電影版。

「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這部日劇雖然是2014年上檔的,但我是什麼時候看的卻已經不記得了,只知道故事過於美化不倫,反而讓人同情無法終成眷屬的男女主角。

不知是不是為了回應這些觀眾的期待,本劇在2017年推出了電影版,描述三年後兩人再度相遇、再續前緣的故事,只可惜這回兩人仍然無緣相守……

作為人妻,我應該要堅決唾棄婚外情,但我還是受到劇情的影響,暗暗希望裕一郎(齋藤工飾)和紗和(上戶彩飾)能夠在一起,或許也是因為事不關己吧。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台詞,卻都來自裕郎的妻子乃里子(伊藤步飾)。

其一:「我沒有錯,為什麼要當壞人?」

「我沒有錯」這點,是很多人妻得知丈夫出軌的第一個反應,覺得都是「狐狸精」勾引老公。其實,婚姻終究是兩個出身背景不同者的結合,崩壞可能只是瞬間,但崩毀原因多半不會是單一的,這在日劇版的演繹非常深刻,我就不多費唇舌了。

只是,我認為婚姻失敗應該檢討,但不等於必須原諒。

以下有雷

其二:「是妳殺了裕郎。」

不知道是否受外型所限,伊藤步常飾演精神不穩定的女人,尤以本作為最。

電影描述紗和跟蹤裕郎,發現他雖和自己同居,卻還是瞞著她和乃里子見面,而且兩人還有說有笑於是紗和決定找乃里子問個清楚,竟發現對方坐著輪椅。

乃里子解釋,因為自己摔下樓梯,暫時行動不便,所以裕郎不但不忍讓她在這時簽下離婚協議書,還常常請假來幫忙。

「所以……請妳再等我們一下。」

乃里子說,她已經想開了,願意成全他們,也不打算跟裕郎要膳養費,因為她不是為了錢跟他離婚的。

但是,她還有最後一個要求。

因為她和裕郎是同行,未來還有很多見面的機會,希望紗和能允許她繼續直呼他的名字。

然而,這個要求卻被紗和拒絕了。

所以,當乃里子在離婚申請書上簽字,想到再也不能直呼裕郎之名,才會突然暴走,終於在山路上發生車禍,造成一死(裕郎)一傷(乃里子)的慘劇。

其實,我真的相信乃里子曾經想放手,但紗和卻沒辦法容忍她繼續呼喚裕郎的名字,終於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不過,我覺得乃里子真是沒事找事做,妳愛怎麼叫前夫,又何必徵求他新妻子的同意?這應該是為結局而埋的梗。

有評論認為,因為不倫在日本社會裡仍是背離道德的,所以結局沒讓男女主角終成眷屬。而且,在裕一郎和乃里子婚姻仍存續的狀態下,即使他已經與紗和同居,但他的遺物全都屬於乃里子,紗和什麼也分不到,於是她才會在絕望下決定臥軌自殺。

不過,編劇還是幫紗和開了一扇窗。就在她萬念俱灰、一心尋死的當下,突然發現了腹中新生命的胎動。雖然她無法得到裕一郎的人和遺物,但是她懷了他的孩子!光這點,她就勝過乃里子了。因為,乃里子只有差點和裕一郎同歸於盡的痛苦()回憶,但是她和孩子還有無限的未來……

總之,身為人妻,看這部電影的心情有點矛盾(),謹推薦給不排斥不倫題材的台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