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7:09:22Head瘋Panda

讀「人生好貴,請別浪費」打擊還是打氣




  「窮一生之力,在沙灘建一座沙堡。」人生就像堆沙堡,甚麼時候驚濤拍岸,一切付諸東流;人生就像堆沙堡,基底有多廣,格局就有多大;人生就像堆沙堡,你努力的結果別人不一定看到,卻瞞不過自己。人生跟堆沙堡,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最重要的還是兩者皆是過程大於結果。人死如燈滅,不論那個人給世界帶來甚麼影響,都跟他本人無關了。只有在生存這個過程中,人生對「我」來說才是有意義的。所以理論上對大部份人來說人生是寶貴的,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這本關於人生的書。

 

  正如標題所示,這本書是一本勵志書,不過它並不是那種溫和的雞湯,而是一劑讓人激靈的猛藥。書中無不充滿一種迫急,教訓的味道。周遭的人有多拼命,世界有多艱難,一不小心就會被拋下來。這個甚麼都要「快」的年代,的確正如作者所說,你不跑快一點,就追不上了。學習新事物,了解新知訊,發掘新機會,要做的事情多了去,恨不得一天當兩天用。書中提到的那些數字讓我了解到中國的有錢人到底多有錢,還有那些人對增加收入有多投入,多渴望。在這種氣氛包圍下,你不著急別人都替你著急了。大家都削尖腦袋想著去提升,整個社會也因此而進步神速,看著那蓬勃發展的產業跟水漲船高的收入,也難怪中國人如此自信滿滿。雖然那些財大氣粗的人不在少數,但作者本人跟她所提到的例子還是屬於進取務實那一類。「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想要生活過得好並沒有甚麼錯,憑自己努力去掙錢更是值得專重。像是通過便利的網上課程利用零碎的時間進行自學;發展人脈才能擴大自己的可能性;培養眼光和格局對成長有很重要的影響;將一件事做到仔細,做到極致,終究會迎來成功。這些道理跟經驗的確對提升自我很有幫助。

 

  雖然個人對那些道理感到認同,但書中那種急切的味道加上常常提到某某收入如何如何的風格,多少讓我覺得有些功利。特別是在描述有些人如何跟強者建立關係,如何得到強者的幫助那些部份,功利的感覺更為強烈。我想作者應該是想表達通過互利互惠才跟能打好關係,特別是跟比你強的人,但字裏行間隱隱有一種為了得到所謂強者的幫助而獻殷勤意味。此外,書中透路出的各種人際關係也充滿了很現實的感覺。「朋友」之間因為身份、收入差異就來往不下去,相互之間的互比較暗地較勁,利用朋友圈的資訊進行抹黑,借錢還錢的心態等等。「情人」,特別是男人發跡後提離婚,提分手,所以女人一定要自立自強。一涉及金錢,「家人」也可以自私起來。這些內容背後無不指向一個重點,就是無論如何經濟獨立很重要。這些血淋淋,令人心寒的真實見聞,讓人如坐針氈,生怕不夠努力就陷入萬劫不復。反正為為了過得好,必須努力再努力,抓緊每一個機會,不停的往上爬。

 

  作為一本勵志書,「人生好貴,請別浪費」的確有一個鞭策的作用。但這種讓人壓力山大的活法卻未必是所有人的最佳答案。就連作者自己也在一些章節中表示有時也會有所選擇,不讓人生只剩下一個「忙」字。堆沙堡的過程才是人生,沙堡只是一個參考方向,並非一個絕對。就算堆著堆著,堆成一隻草泥馬,也未必是一件壞事。人生本來是無意義的,那些意義都是由人所賦予,別人想要的卻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如果目標一致,別人的經驗談,可以讓我們少走一些彎路;如果目標不同,也可以讓我們篩走一條岔路。正因為人生太貴,所以我們更要花費得讓自己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