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1:23:57粟子

1950年代香港摩登OL的戀愛與婚緣〈春色惱人〉(李湄主演)

〈春色惱人〉改編自徐訏的作品《星期日》,講述一位內外條件皆佳的女性,由18至40歲的愛情故事與心境轉折。女主沒有高不可攀的驕傲,只是因為種種理由錯過「可嫁」的機會,最終成為老闆口中「為事業犧牲婚姻」的偉大職業婦女。李湄透過細膩的表演,展現角色面對不同年齡與不同性格對象的差異。劇中的她,沒有抱定「非嫁不可」也沒有堅持「獨身最棒」,只是順勢一步一步變成「現在這樣」,而這箇中的曲折變化,正是文藝片的魅力之處。
〈春色惱人〉中的女主曾被人數度求婚、也曾婉轉地向人逼婚,轉變與她的年齡正相關。其實,若她在事業有成後,對婚姻並不執著,再見前男友與前男友的妻兒時,便不會那麼感慨。人生本就悲喜參半,結婚有好有壞,神氣或洩氣只是看到其中一半,電影中的哀愁對今日類似處境的女性而言,也真不再是哀愁。

春色惱人(Gloomy Sunday)
導演:易文
原著:徐訏《星期日》
編劇:易文
演員:李湄、王豪、張揚、金峰、王元龍、李英、劉亮華、顧媚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香港)
首映時間:1956年10月19日(香港)
插曲:春色惱人、金縷衣
附註:原名「流水落花春去也」,台灣上映片名「春去也」,1967年重映時更名「春風一度空遺恨」

相關文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