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21:47:53逆流而上

《逃出香港》:2.6 綠島小夜曲

 

經過兩道電閘後,來到甲類囚犯綜合大樓的西翼A倉,那是兩層高的複式結構,中間的共用飲食空間把兩層連結起來,並可由倉內的開放式樓梯來往上下層,每個犯人的獨立囚室則包圍着四周,每個囚室的門口都向着中間共用空間。這種設計是方便懲教職員巡查,當職員站近中間的倉閘門時,已經能大約看清全倉上下兩層每個角落發生的事。

 

葉向東是第一次進入囚犯居住的囚倉,平日他只會前往由探訪室臨時改建而成的課室上課。他並沒有進入囚倉,在與兩層高的囚倉一樣高及一樣寬的大鐵閘外等待。

 

因為這是囚犯工作的時段,絕大部分囚犯都在所謂「期數」中服役,所以現在A倉中靜悄悄的空無一人,只聽到抽風機機葉旋轉的聲音。但葉向東覺得,那一定是一把虛有其表的機葉,因為囚倉仍然留有濃烈的漂白水味道,亦夾雜着絲絲不知道是男人的汗臭味、尿味還是糞便的味道。

 

被稱為「棟閘」的見習懲教職員把閘門打開後,書蟲便進去拿回上課用的物品。

 

「上星期放大假去了哪兒旅行?」星哥見書蟲進了囚室,便與棟閘聊起閒話來。

 

「在沖繩玩了七天。」見習懲教職員也寬鬆起來。

 

「那是自由行啦?有沒有駕車?」

 

「當然有啦,我女朋友極喜歡海灘,一出機場便要駕車去長浜海灘,然後再去通堂拉麵。」棟閘笑道。

 

「一來一回有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啊!」

 

「是呀,在香港最多駕一個小時車程,但原來駕長途車實在很辛苦,而且又巿區窄街又山路,很消耗精力,但是通堂拉麵的濃湯實在太香。」

 

「有點像《深夜食堂》吧?」星哥的眼笑成一條線:「沖繩多美女,有甚麼艷遇嘛?」

 

「哪有,被人全天候監視啦。不過街上真的見到不少,在北山食堂見過一個侍應還有些像結衣妹妹呢!」

 

「真的?」

 

「真的,還偷偷地與她自拍了呢!」

 

「你壞壞了。」軍裝星哥羨慕的樣子寫在臉上,見書蟲正在出來,小聲說「那下次給我看吧!」然後兩人像中國國技變一樣,瞬間變會目無表情冷漠的樣子。

 

「書蟲,行快點,就快遲到了!」棟閘命令說。

 

站在一旁葉向東全都看在眼內,他嗅着囚倉的異味完全想像不到拉麵濃湯的香氣,甚至有點作嘔的感覺。

 

他們從原路走回去,穿過了一道電閘後,便來到分岔的路口。一邊是去課室,另一邊是通往水飯房。

 

颯颯的風聲由水飯房傳過來歌聲。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情郎喲,

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地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

姑娘(情郎喲, 

 

你為什麽還是默默無語。

 

「那是?」葉向東停了下來。

 

「甚麼事?」星哥發現他停下來,便轉身問道。

 

「你們聽到嗎?」葉向東問道。

 

「聽到甚麼?」

 

「怪聲。」葉向東看向彷似無盡頭的長廊,續道︰「那不是抽風系統的聲音,也不是原子粒收音機調教得不準確時發出的沙沙聲。這聲音很耳熟,但我就是想不起來。」

 

「我甚麼也聽不到。」星哥有點不耐煩:「可能真的是『貓仔』的叫聲呢,我們真的要遲到了。」便繼續向前行。

 

「貓仔?」葉向東再問。

 

「收音機的沙沙聲。」星哥反了一反白眼,說道:「又是你自己說的。我真的有點懷疑你是否假冒懲教署職員。」

《逃出香港》粉絲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CountertheCur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