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19:43:18逆流而上

《逃出香港》:2.3 果然如此



一位長髮及肩、穿着黑色套裝西裙的中年女士手拿着今天的報告正在閱讀着。

 

除了她,在會議室的長桌還坐了五人,女士坐在中間的主席位置,其餘五人分坐在兩旁。其中四人的眼睛都畢恭畢敬地注視着她,安靜地等候她的發落。剛才機關槍嘴的大鼻子副校長,現在卻完全抹去出剛才財大氣粗的霸氣,兩個肩膀向內彎,低下頭看桌上的文件,手中拿着一枝藍原子筆,像是努力地寫着筆記,但在其他人的眼中──起碼葉向東的眼中──他只是龜縮在中年女士的身旁。

 

「劉貽今天從水飯房出來,他今次增加了多少刑期?」中年女士一頁、一頁地揭着文件,葉向東完全看不到她的樣子。

 

李副校翻查了資料,仍然低着頭回答說:「Madam,劉貽因在課堂上違犯監獄規則234A條文61,使用帶有威脅、辱罵或侮辱的語句,或其行為表現出威脅、辱罵或侮辱成分,須加監六個月及隔離禁閉一星期。」

 

葉向東坐在左邊最後一席,他看見坐在身旁的王子偷偷發笑,他想大概是因為李副校有些答非所問吧?

 

李副校口中的Madam終於放下文件在桌上,葉向東看到她今天居然稍稍地化了點淡妝,不知道打算與誰見面。平日她都穿着軍裝,以一個懲教事務總監的形象示人,但今天一反常態,還穿着西裙。

 

Madam皺着眉頭說:「他這次從水飯房出來,不知又會想出甚麼鬼主意。」

 

「沒錯,六隻對於他來說太便宜他了。」坐在葉向東斜對面的留鬚中年男士說道:「他還有十碌要坐啊!」

 

「隻?碌?」葉向東在自己的報告的一角上寫道。

 

「月、年。」王子寫道,然後怒目一瞥葉向東,意思是:「你怎會不知道?」

 

坐在李副校長對面、滿頭銀髮的長者附和說:「我同意簡Sir的話。他犯的可是多項性侵男童的重罪啊!被判囚十五年根本就是便宜了他。現在他一而再、再而三口不擇言,在課堂上公然挑戰老師、擾亂課堂的秩序、說粗言穢語,也只是加判六個月,實在便宜了他。真不知道他是怎樣被選中進來讀書?」

 

「他綽號『阿水』,當然是胡吹不抺嘴。」王子這時插上一嘴說。

 

「甚麼呀?不是因為他時常進出水飯房而得名的嗎?」李副校皺眉認真地問:「我還以為他入獄不夠半年便進出了水飯房七次而得名?」

 

葉向東暗覺好笑,王子胡吹一番的能力也是人盡皆知,李副校卻在這些細眉細眼地方上打轉,真不知道他是如何爬到這個位置。

 

「現在我們不是討論他的綽號,而是在說他為甚麼會被選中進來讀書。」銀髮長者看不過眼。

 

「無論如何,希望他別再生事。」Madam眉頭依然深鎖,說道:「我們在赤柱這個先導教育計劃若果再搞出事端,就只能打回原形,諸位也只好另覓後路。」

 

「全班只得三個學生,那就要有些人上課時不要挑起火頭啦。」李副長的尾音稍稍拉長,眼尾一看銀髮的長者。

 

「老霍只是盡他應該的本分,一切衝突都因劉貽而起,報告中已經寫得很清楚了。」Madam在銀髮的長者反駁之前打斷他的話,並轉移話題:「而且由今天開始,不只是三人,因為有一位新同學要加入計劃。」

 

「文貴歡,花名『書蟲』,五十歲,因謀殺而判終身監禁。報告說他有暴力傾向,現在同時接受個別輔導。」李副校立刻接着說。

 

「沒錯,他今天上午的『期數』(工作地方)在圖書館,要第三節課才上課,但押解組要我們派一個人和他們一起把囚犯押回甲類犯人綜合大樓課室。」Madam說。

 

眾人都立即沉默起來,因為大家都知道,接下來就是要討論誰去當這個苦差。

 

老霍忍不住先開口,說:「押犯並不是我們的職責範圍內,若果中途有甚麼事,誰來負責?」

 

「今天的情況特殊,押解組在調配人手上出現困難,所以要我們自行負責。」Madam斬釘截鐵地說,完全沒有轉彎餘地,再沒有等任何人作出異議,便接着說:「誰去帶他?」

 

「今天我負責首兩節中文課。」老霍托了托他的老花眼鏡。

 

「我約了徐雄聖的福利官見面。」王子也立刻接着說。

 

「我要外出參加考評會議。」簡Sir亦舉手說。

 

李副校環視眾人,再對着Madam說:「我⋯⋯我要完成這份會議紀錄。」

 

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葉向東身上。

 

「果然如此。」葉向東心中暗道。

《逃出香港》粉絲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CountertheCur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