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20:00:00太皮

澳門消費券:三千元唔簡單續篇

澳門天巢餐廳美食
三千元唔簡單續篇
太 皮

    幾周前寫〈三千元唔簡單〉講的消費券已接受登記。政府目的明確,一來補貼居民,二來刺激內需。盤活營商環境,中小企活下去,草根居民就業保得住。措施不錯,奈何澳門人天生用“三教九流”目光看待排末流的“商賈”,消費券明益商家,居民一定有意見,畢竟涉及巨大利益。正如我之前曾分析政府另一項大舉措“膠袋徵費”,是“借力打力”,激發居民連一元都不想益商家佬的心態,達到環保目的。

    原以為,既然用得澳門通,就會順手搞埋Mpay的“移動支付”方式,而現在已塵埃落定用卡式的“電子支付”。想來,要搞移動支付,先不說技術問題,要平行澳門近十種移動支付工具的利益已相當困難,卡式的話,只要平衡澳門通及銀聯閃付就可以了。

    我不懂經濟學,純粹從抒情角度出發,消費券無疑是大規模刺激需求,是否會做成供需關係的不平衡,導致商戶抬價,令居民得不償失呢?市民的擔心也不是無的放矢,有些商戶在逢年過節抬價後,出現打蛇隨棍上“回不到從前”的情況。官員說市民有選擇權,但若然全社會小商戶一起“合謀定價”又如何呢?儘管澳門是所謂的自由市場,也希望當局表表態,請有心抬價的商戶高抬貴手。

    想不到在消費券領取手續方面,又引出另一問題。由於代領消費券需要授權書和身份證正本,不少有親人在外的市民打上電台吐苦水,表示困難重重。我想,不如一不做二不休,政府何不繼續借機大搞電子政務:設網上授權專頁,讓身處境外的授權人上傳授權書和身份證等文件,並上傳手持證件拍下的個人照來證實身份?此做法在內地多方面,乃至澳門的中資電話公司也有採用。當然,這涉及到系統採購、居民接受程度、法律乃至私隱等要考慮,卻未嘗不是一種可以思考的辦法。

上一篇:口罩副作用

下一篇:翻炒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2 18:20:06

正品日本藤素購買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2

日本藤素正品 2020-09-22 18:19:52

最熱銷持久液2h2d金尊版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1

日本藤素購買 2020-09-22 18:19:25

美國黑金官網 http://www.nman18.com/goods.php?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