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20:00:00太皮

澳門花崗岩



澳門花崗岩
太皮

  形成澳門土地的岩石為花崗岩。在澳門半島的花崗岩多已風化,多個公園有幸保留一些原始地貌,最豐富的非白鴿巢公園莫屬,仍保留一些圓形岩石核和巨礫,以及巨大的垂直節理的岩石核。另外,蓮峰山(望廈市政公園)上現在一片鬱鬱葱葱,看似整個都是土崗,但未完全風化的岩石也不少,山上有個燕子洞,是一個面積二三十平方米、高約七八米的巨大岩洞,可以避雨甚至居住,在澳門十分少見。我出遊外地不多,去的岩洞更少,多為鐘乳石洞,在半山上的花崗岩洞卻沒多聽聞。澳門九澳有蝙蝠洞,也是岩洞,卻並非在半山上。

  氹仔及路環等處的花崗岩風化情況沒澳門半島嚴重,不少地方海平面以上仍保留完整的花崗岩山體,如偉龍馬路機場對面的大潭山南面、龍爪角以及石排灣等。石排灣的花崗岩極靚,據說以往曾出口歐洲,我收藏了幾塊,當中主要礦物石英、鉀長石和黑雲母都發育良好,顆粒也較大,拿在手上端視,會感到形成岩石的那種巨大力量,龍爪角那些暴露空氣下已氧化變色的花崗岩不能比。

  澳門在燕山期構造運動形成,大概在六七千萬年以前形成現今(未開山填海前)的地貌,除了花崗岩,澳門幾乎沒其他岩石,但有學者在路環等處發現絹雲母泥板岩,那是花崗岩侵入前的寒武紀至侏羅紀澳門所在地原有的岩層所遺留。遺憾我不知道在哪裡,也未聽聞政府有甚麼保護地質的法律和措施,如果被人破壞就可惜了。

  香港的地質豐富多樣,除了花崗岩外,還有沉積岩和變質岩,而位於澳門旁的珠海地質也要豐富一些,只是山體也多為花崗岩。花崗岩的山體風化後多形成沙粒和紅土,特點是不夠肥沃,容易形成荒地,如果大家有看過幾十年前的照片,可以見到澳門的山體樹木都不太茂盛,珠海的山更嚴重,幾乎光秃秃一片,那是原本不茂盛加上砍柴之故。澳門和珠海的山體現在之所以一片葱綠,多是後來人工種植的結果,包括松山等。唯一例外是澳門的青洲,從名字就能看出其原始風貌,據考證,島上也有不少原生植物(即非人工種植),由於該地為私家地,相關政府部門並沒刻意進行綠化,而最近出台的《古樹名木保護名錄》,亦沒有將青洲山上的樹木涵蓋在內,保育情況堪憂。

  澳門的地質雖然看似平淡,但其實各區花崗岩的成分分佈、晶體發育情況及地形地貌也有所不同,研究起來也頗為有趣。不過,想在澳門的岩石裡挖到化石、找到黃金或玉石,甚至只是普通的玉髓或柱體水晶,都是沒可能的事。(注:本篇為本人近年研究地質的一些感想,並非嚴格的科普文章)
美國黑金 2019-12-17 23:53:13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