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6:17:26mygonews2020

[疫情 建案] 不敵疫情 建案多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不敵疫情,房市沉潛等天明,1月住展風向球續閃藍光

不敵疫情,房市沉潛等天明,1月住展風向球續閃藍光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2020年1月總分續落至29.7分,較2019年12月〈31.5分〉減少1.8分,分數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對應燈號則已連續兩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僅議價率一項分數維持平盤,其餘五項指標悉數下跌。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月風向球分數下滑的主因,乃是受到「總統大選」、「春節使工作天數減少」、「新冠肺炎疫情」三大因素構成完美風暴,使市況進一步走低。住展雜誌調查指出,也許是疫情影響台商回台,許多建案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市場淡季 供給量走低
 
預售屋推案量僅約三百餘億元,較上一個月減約百億元,其中案量達15億元以上的預售指標案有台北市-文山「玖原青」、新北市-板橋「立川琚」、三重「合康心綻」、林口「氧樂多」、桃園-中壢「威均豐澤」、桃園「昭揚大郡」、八德「合雄MAX」等建案。
 
同月新釋出的成屋供給戶數也同步減少,降至約五百多戶,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則為桃園市-桃園「麗晶花園廣場」與「市政潤隆」。
 
雖然1月新建案供給量急速下滑,但因此期間原本就是房市淡季,推案量向來都比較少,所以量縮還算合理,並不會讓人太意外。
 
銷售信心不前 價格卻寸土不讓
 
由於1月本是淡季,再加上房市外部因素連環炸,總統大選、農曆春節與新冠肺炎接連轟炸,嚴重衝擊到業者的銷售信心,1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僅剩約0.63萬批,創下近十年來單月新低。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竣,有些業者反應動作迅速,推出「防疫宅」、「賞屋送口罩」、或是「線上看屋」等相關服務,以期消費者能夠回心轉意。
 
何世昌指出,雖然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銷售,但在價格上並未服軟。從議價率分數來看,1月議價率分數依然位在相對高檔,意味著目前業者價格還是踩得很硬,並不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降價。這樣的發展並不足為奇,目前業者現在大多還在觀望階段,還沒人願意開出第一槍。預期2020年第一季建案明顯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疫情延續到第二季,屆時建商降價意願或許會提高,消費者才會有較大的殺價空間。
 
武肺疫情燒 市場無台商

受到春節與疫情影響,1月新建案的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持續滑落,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約為21.6組/週,較上個月的24.4組/週減少2.8組/週。另,1月成交組數則約為1.6組/週,較2019年12月的1.9組/週減少0.3組/週。不管是來人組數或成交組數,滑落的幅度都比2019年12月更大,尤以豪宅、換屋型產品所受衝擊最大。

 

過去房市春節期間,雖然是國人的購屋淡季,但卻是台商返鄉歸國的購屋旺季,所以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建案多把銷售重心瞄準在台商身上。然而,因境外移入新冠肺炎患者有多位身份是台商,台商兩個字變得格外敏感,台商竟然「被消失」,許多建案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何世昌認為,房市從2019年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恐難脫離藍燈期。因疫情前景難測,建議業者勿掉以輕心、過度樂觀,若能率先微幅降價壓低風險,先賣先贏讓獲利入袋為安,或許是可行的選項之一。

住展雜誌 新冠肺炎疫情 防疫宅 賞屋送口罩 線上看屋 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