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07:00:00Mikey

【 馬公 】澎湖水族館 - Part 3

旅遊日期 : 2018.8.24
終於來到最後一區了, 想不到這間水族館, 整個逛下來, 也要花上 1 ~ 2 個小時。( 詳情請看 【 馬公 】 澎湖水族館 - Part 2 )


『 觸摸池 』 我在大阪的海遊館, 沖繩的美麗海水族館都有看到過 ( 日後我會專文介紹 ), 是親近海洋生物最好的機會。


想不到澎湖也可以看到可愛的鯨豚。


不過澎湖最有名的海洋動物, 應該是綠蠵龜吧!


大魚吃小魚, 小魚吃蝦米, 位在海洋食物鏈的金字塔頂端, 是海洋中的食肉類動物, 例如 : 金槍魚、鯊魚等, 如果消失,會造成底端的動物過度繁殖,導致海洋的浮游生物和植物全部被吃光, 接下來就沒有食物可吃,然後餓死,海洋食物鏈第三鏈以上的生物,就有可能會絕跡。


另外, 加上海洋嚴重污染, 影響水中生物的生長與生存, 這些污染物質最後會經由食物鏈危及人類的健康與生命。


台灣園鰻,俗名花園鰻,生性害羞膽小,躲在偶有強烈水流的礁沙混合區的沙地中,只露出身體身體前半部於水層中,頂著潮流的方向,攫取水流帶來的生物,遇大型生物經過時則全身沒入沙中躲藏。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花園鰻從沙地中探出頭來的模樣還真可愛~ ^_^


天竺鯛屬夜行性動物,白天棲息於覓食區附近的洞穴或珊瑚礁旁,夜間則出外捕食,口孵行為是學者們研究的焦點。


小丑魚, 是一種熱帶海水魚, 與海葵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因此又稱海葵魚。帶毒刺的海葵保護小丑魚,海葵則吃小丑魚消化後的殘渣,形成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


《 海底總動員 》 的小丑魚 : 尼莫, 是家喻戶曉的明星, 每個小朋友一看到小丑魚, 就會大叫 : 尼莫, 真的很受歡迎耶!


小丑魚居住在海葵的觸手之間,可使海葵免於被其他魚類食用,而海葵有刺細胞的觸手,可使小丑魚免於被掠食,小丑魚本身則會分泌一種黏液在身體表面,保護自己不被海葵傷害。


海馬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少數由雄性負責 『 生育 』 這項重責大任的動物。雄海馬的腹部前方有一個育兒袋,交配期間,雌海馬在雄海馬育兒袋中產卵後隨即離去。上千粒的卵在育兒袋中進行胚胎發育,雄海馬攜帶、孵育著這些受精卵直到 45 天後分娩。


水母, 是無脊椎動物,全世界的海洋中有超過兩百種的水母,早於六億五千萬年前就已經存在。


水母體內百分之九十五是水,百分之三是鹽,百分之二是蛋白質。在水中跳著優雅的芭蕾舞, 美到讓人忘記有些水母可是有毒的喔!


看著海月水母飄逸在海中翩翩起舞, 如果用 《 藍色多瑙河 》 圓舞曲當背景音樂就更有 fu 了~ ^0^


海月水母有海洋中小月亮之稱,主要用來觀賞。成熟的海月水母傘體內有四個苜蓿狀圓形的,淡粉紅色的生殖器官。


這麼美麗的生物, 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 所以如果在野外看到水母, 一定要敬而遠之, 以策安全。


這些長得像小蘑菇頭的, 就是馬賽克水母, 顏色從白色透明到深藍色都有,除了觀賞外,更有食用價值。


浪漫的紫紋海刺水母, 一身夢幻飄逸, 拖著紫色細絲, 是牠的觸手,下方白色如同荷葉邊長條狀則是水母的口腕。


在捕食到獵物時,紫紋海刺水母的口腕會將獵物包覆住,攝食完畢後,口腕就恢復原本飄逸的模樣。


仙后水母,中文別名 : 倒立水母、朝天水母。


牠們時常以觸手朝上、傘頂朝下的姿態漂浮於海底,為其別名 『 倒立水母 』 等的由來。


仙后水母藉 『 倒立 』 使共生於其觸手及身體的蟲黃藻行光合作用,供應自身能量。


雖然這裡的水母數量及種類不像海生館那麼壯觀 ( 詳情請看 【 車城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可是卻很漂亮, 令人流連忘返, 看了千遍也不厭倦!


水母觀賞區是最後一站, 留給遊客最美的 ending~


澎湖水族館, 儘管沒有海豚表演跟企鵝家族見面會, 但是卻集合了最受歡迎的海洋生物於一身,有機會到澎湖的話,不妨來一趟豐富又難忘的海洋生態之旅吧!

商家資訊
店 名 澎湖水族館
地 址 澎湖縣馬公市岐頭村58號
相 簿 2018.8.24 - 澎湖水族館 ( By Mikey )
2018.8.24 - 澎湖水族館 ( By Remona )
相關文章 【 馬公 】 澎湖水族館 - Part 1
【 馬公 】 澎湖水族館 - Part 2
【 馬公 】 澎湖水族館 - Part 2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澎湖機場 -> 海上皇宮 - 海上牧場 -> Pier3 -> 澎湖水族館 ->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Day 2 :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 東海生態 - 鉅航育樂 -> 奎壁山 -> 易家仙人掌冰 ->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Day 3 :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 -> 七美 -> 望安 -> 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 赤坂拉麵 -> Pier3 -> 澎湖機場 -> 回程